初二回娘家「北台急凍一片白」台北9.9度!鄭明典PO圖:寒流達標
初二回娘家急凍3.8˚C、台北9.9˚C,全台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今天(11日)喜迎農曆新年第二天,大年初二又稱為「迎婿日」,多數民眾習慣在這天「回娘家」拜年;而今早出門凍得很有感,全台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截止今晨6點半,苗栗縣三灣鄉出現「急凍低溫」3.7度,台北市測站5點左右也測得9.9度低溫;對此,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PO圖表示,寒流達標達到寒流標準。

更多新聞: 家庭不溫暖?長大後「不回家過年」3大原因曝 「這點」讓女兒超想哭

鄭明典今(11日)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寒流達標!」,並解釋原因「清晨輻射冷卻發威,低溫顯著,但日出後也會很快增溫,所以預報上會強調『日夜溫差大』」,接著還PO出全台清晨低溫分布圖,其中台北下探9.9度,桃竹11度左右,北台灣及宜蘭則呈現「急凍一片白」、僅8至11度,而中南部地區氣溫也降到13至15度。

初二回娘家「北台急凍一片白」台北9.9度!鄭明典PO圖:寒流達標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北台灣11日天氣寒冷。(示意圖/民視新聞)

對於急凍低溫,一大早出遊的民眾,以及準備回老家與父母團聚的出嫁女兒們超有感,紛紛留言說:「苗栗造橋只有5度!」、「6點半了台中室外1O。被窩再窩一下」、「剛淡水騎車,室外10度,好冷」、「真的冷的很有感」,不過也有人認為「現在這種冷,不比上次的極冷」、「沒下雨就還好」、「昨天比前幾天還冷,明天終於要回暖了」。

初二回娘家「北台急凍一片白」台北9.9度!鄭明典PO圖:寒流達標
初二回娘家要穿暖,鄭明典曬圖「北台急凍一片白」:寒流達標。(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而氣象署今晨也針對全台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工作。今(11)日至明(12)日清晨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偏低,有局部10度以下低溫發生的機率。不過,白天氣溫略為回升,北部及宜花高溫17至19度,其他地區可以來到20到25度,西半部日夜溫差大。

更多新聞: 春節期間「最可憐」行業?別人過年「躺床7天耍廢」這10大職業忙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