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彼此 荷蘭前總理艾格特與結縭70載妻牽手安樂死
荷蘭前總理艾格特(Dries van Agt)。(圖/歐新社提供 )

荷蘭前總理艾格特創立的人權組織指出,艾格特與妻子尤吉尼「手牽著手」進行安樂死一起離世,並說病得很重的兩人「不能在沒有彼此的情況下離開」。兩人享耆壽93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安樂死合法化」今上路  末期疾病者可申請

美聯社、紐約郵報報導,艾格特(Dries van Agt)於1977年至1982年擔任總理。他創辦的「權利論壇」(The Rights Forum)5日宣布,兩人於1日離世,會舉辦私人儀式安葬荷蘭東部奈美恩巿(Nijmegen)。

該非營利組織在聲明中表示:「他與愛妻尤吉尼(Eugenie van Agt-Krekelberg)手牽著手離世,那是他共渡超過70年的支持和靠山,也是他始終繼續稱為『我的女孩』的人。」

兩人都已身體虛弱些許時日,艾格特2019年為巴勒斯坦紀念活動演說時腦溢血後就不曾痊癒。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權利論壇負責人瓊克曼(Gerard Jonkman)告訴荷蘭廣播基金會(NOS),兩人都病得很重,而且「不能在沒有彼此的情況下離開」。

報導指出,這種「伴侶安樂死」(duo euthanasia)在荷蘭仍屬罕見,但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從2020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當年共有13對伴侶攜手面對死亡,2021年增為16對,2022年為29對。

總理呂特(Mark Rutte)高度評價艾格特。他在聲明中說:「憑藉華麗而獨特的語言、明確的信念和引人注目的演講,艾格特在兩極分化和政黨更迭的時代,為荷蘭政治賦予色彩和實質。」

王室也以國王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王后麥克西瑪(Queen Maxima)和前女王畢翠克絲(Queen Beatrix)名義發表聲明說:「他在動盪時期承擔行政責任,以其鮮明的個性和豐富多彩的風格激勵許多人。」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異言堂/安樂死立法 法界、醫界、宗教界都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