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博士畢業卻失能 她跨海求安樂死
吳亭瑩因手術後遺症陷入失能,多年來由老父親照顧,她決定向瑞士安樂死機構求助。〈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劉燕美、曾驛翔  台北報導

念到博士畢業正是人生起飛的階段,但不幸的,住在台北市的吳亭瑩卻因開顱手術後遺症而陷入失能。五年來由七十多歲的老爸爸照顧她,在四處求醫無效後,她決定向瑞士安樂死機構求助,目前她的申請案正在補件當中;然而,即使日後申請通過,該如何籌措百萬起跳的安樂死費用,同時撐過長途飛行的不適,仍是兩大難關。

更多新聞: 異言堂/Z世代 你在憂鬱什麼?


異言堂/博士畢業卻失能 她跨海求安樂死

2017年吳亭瑩從海大博士班畢業,不幸罹患腦部腫瘤,無奈手術後遺症令她痛不欲生。〈圖:民視異言堂〉


2017年吳亭瑩從海大博士班畢業,自認不特別聰明、靠苦讀出頭的她,特別在求職履歷上繪出活潑的插畫設計,以吸引考官目光。然而不幸地,同一時間,她因身體長期不適而進行身體檢查,卻意外發現腦部腫瘤,雖然是良性,卻因嚴重影響行動能力必須開顱清除。無奈手術後遺症令她更加痛不欲生,她失能狀況愈來愈明顯,不但手腳無力、無法行走,每天還飽受六次癲癇之苦。


術後每況愈下,吳亭瑩和父親不辭辛勞跑遍台大、榮總、長庚、馬偕等各大教學醫院,看遍六、七十位醫生,卻不見好轉;她從傳統民俗療法試到最新的幹細胞,病情始終未見起色。吳亭瑩的藥量不斷加重,藥效時間卻不斷縮短,幾年來已吃到無藥可吃,即使醫生反對,為了抑制症狀,她只能混吃多種藥品。

2022年吳亭瑩向瑞士安樂死機構「尊嚴」提出申請,目前對方以認可她的疾病狀況符合安樂死,但還需確認她意志堅定清晰、是在自主的狀況下做此決定。只不過,橫在吳亭瑩眼前的,還有好幾道難關。由於吳家仍揹有千萬房貸,房子隨時面臨法拍,經濟狀況窘迫的情形下,讓吳亭瑩也打算向「尊嚴基金會」申請費用減免。更讓吳亭瑩掛心的是,她每天癲癇會發作六次,如此的狀態要飛往瑞士,絕非易事。儘管她仔細規劃策略,打算長途飛行中,以每兩小時一次的頻繁服藥來抑制症狀,然而老父親仍捨不得放手,不願意放棄任何求醫治療的機會。

在台灣許多角落都存在跟吳亭瑩一樣深陷痛苦與掙扎的病人,怎麼讓社會福利與醫療服務能進入這些家庭,讓他們獲得所需的照顧,是富裕台灣該盡快補足的社會安全網;無論吳亭瑩最終是否前往瑞士,照拂痛苦人民是政府責無旁貸的事。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更多新聞: 異言堂/Z世代憂鬱嗎? 衛福部免費三次心理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