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不只發給親戚!港台春節習俗差距大 他笑嘆:不想回香港過年
香港夫妻艾倫(圖右)與翠西近期分享,台灣與香港的春節時,包紅包的習俗差異。(圖/翻攝「艾倫與翠西 MoksCouple」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農曆春節到,民眾除了返鄉團圓外,還會圍爐、包紅包,不過不同地方的習俗可能不同。移民台灣生活的香港夫妻艾倫與翠西近期拍片分享,在家鄉發過年紅包時,不只會發給親戚,只要有人說出「恭喜」就得發紅包,就連社區大樓的保全、茶樓的服務生都能拿到,讓艾倫不禁笑嘆:「來到台灣之後,我有一點不想回香港過年。」

更多新聞: 龍年英文要摒用「Dragon」?小粉紅稱要用「Loong」 八炯酸:他們開心就好


紅包不只發給親戚!港台春節習俗差距大 他笑嘆:不想回香港過年
在香港,農曆春節只要聽到恭喜,就會發紅包給對方,就連社區大樓的保全、茶樓的服務生都能拿到。(圖/翻攝「艾倫與翠西 MoksCouple」YouTube)

提到發紅包,艾倫直言:「香港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我自己認為香港發紅包是亂發。」指出在家鄉,只要聽到恭喜,就必須發給對方紅包,不論是平時不親近的社區保全,還是茶樓的服務生都能拿到,艾倫還分享,自己聽過最誇張的經歷是,連貓也可以拿到紅包,過去經常花費上千港幣(1千港幣約新台幣4千元)包紅包,笑嘆:「來到台灣之後,我有一點不想回香港過年。」

紅包不只發給親戚!港台春節習俗差距大 他笑嘆:不想回香港過年
艾倫(圖右)指出,在香港的春節期間,花市會湧入大量人潮,導致民眾前貼後背。(圖/翻攝「艾倫與翠西 MoksCouple」YouTube)

另外艾倫還分享,在香港吃完圍爐後,普遍會到春節才會出現的「花市」逛街,買乾貨、吃美食,不過也因為是當地的習俗,通常會湧現大量人潮,導致民眾前貼後背,只能被推擠往前,讓艾倫形容是「很多人的噩夢」。

更多新聞: 球拍變畫筆!網球名將胡娜一夢成畫家 視梵谷為導師赴法國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