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握指揮棒下班騎單車! 指揮家奪登山王挑戰賽冠軍
上班握指揮棒下班騎單車! 指揮家奪登山王挑戰賽冠軍(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曾維庸平時身為樂團首席指揮家,私下卻熱愛騎單車,就算工作忙碌,每週仍至少維持15小時單車訓練,達到運動與生活的平衡。他還發現騎單車過程,總有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印象中文靜浪漫的樂團指揮家,竟是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賽冠軍!

更多新聞: 走出戶外!學生寒假騎單車環島 劉至翰暖心陪騎


上班握指揮棒下班騎單車! 指揮家奪登山王挑戰賽冠軍
徜徉在公路上的追風指揮家曾維庸(圖/民視新聞)

握住把手不停採踏板前進,騎車環島沿路壯闊景色,是曾維庸熱愛騎單車的原因。雖然平常指揮家工作忙碌,不過每週至少15小時單車訓練,維持體能也調劑身心。2023年10月更騎單車登上合歡山武嶺,一舉拿下臺灣自行車登山王挑戰賽業餘組冠軍。一路上與各行各業車友交流,都成為他的創作養份。也因為騎單車的獨處時光,更加認識自己、激盪出創作靈感。指揮家 曾維庸認為:「其實跟在面對一首偉大的作品的感覺是一樣的。我在怎麼詮釋交響作品,也同時在想我騎車,我怎麼去詮釋這個比賽,所以很有趣,當你在騎車的時候,你好像也在指揮!」不管是手握單車龍頭,或手拿指揮棒,徜徉在公路上的追風指揮家,單車與指揮工作,已經變得密不可分。

上班握指揮棒下班騎單車! 指揮家奪登山王挑戰賽冠軍
指揮家曾維庸,發現騎單車沿途,跟交響曲一樣有起承轉合,也成為珍貴的獨處時光。(圖/民視新聞)

指揮家曾維庸笑說:「我連出差,就是我們會去各個鄉鎮演出,他們背大提琴,因為我只需要背指揮棒嘛,我就是背腳踏車,所以他們背大提琴、我就背腳踏車。人家就說維庸都帶腳踏車來,維庸要不要直接騎下去算了!」曾經天天熬夜,不重視身體健康,而影響一場重要的國際比賽,讓曾維庸從此大澈大悟,甚至拿比賽獎金,去買一輛20多萬的單車,開始天天與單車為伍。他發現騎單車的過程,精神達到心流狀態,不但健身也讓心靈更有力量。騎車沿途路線,跟交響曲一樣有起承轉合,也成為珍貴的惜獨處時光。指揮家 曾維庸指出:「單車它很孤獨,當你在面對一個很難的訓練,或很難的比賽的時候,真的要很大很大的意志力,跟自己去對抗!那在指揮其實也是,在面對樂團之前,我一個人在面對樂譜,是一個自己跟自己的對話。」換上西裝站上舞台,曾維庸繼續揮舞出,更多充滿生命力的樂曲。




更多新聞: BMX競速單車競賽!最小只有9歲 嶄露頭角闖世界賽拚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