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兩岸情勢 歐媒記者:「台灣是韌性之島」非兵凶戰危之地
觀察兩岸情勢 歐媒記者:「台灣是韌性之島」非兵凶戰危之地。(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台海局勢全球矚目,歐洲新聞台記者約根森飛抵台灣觀察兩岸情勢脈動,她告訴中央社,不會將台灣解讀為兵凶戰危之地,反而視為具備潛力的韌性之島,當世界高度關注台海時,台灣的民主已是勝利一方。

更多新聞: 組團赴中旅遊喊卡!業者擬520上街抗議 王國材:不是犧牲旅行業是中方惡意

近年來,台海及周邊區域的地緣政治氛圍是全球焦點。在丹麥電視台TV2擔任新聞主播與記者的約根森(Marie Juul Jørgensen)去年底轉換身分,走出攝影棚、背起行囊當起第一線採訪的海外特派員,目的地選擇台灣。

約根森在丹麥播報即時新聞,也製作專題報導,首度造訪台灣的她把握約2個月時間,不只觀察台灣文化,更接觸許多台灣新聞工作者,希望透過自身視角,揭開社會不同的意識形態,親身觀察被喻為民主前線的台灣。

約根森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當世界各地的大小媒體都在報導中國可能對台動武的後果,她很好奇,台灣究竟面臨何種困境與挑戰;目前邊工作邊就讀碩士班的她,更將論文主題聚焦台海潛在風險下的真實社會。

在台灣,約根森每天鎖定不同的台灣媒體,瞭解如何報導兩岸議題,紙本媒體、電視新聞及網路媒體等都是接收資訊的管道;此外,她還與許多媒體從業人員交流,進一步認識「編輯、播報、採訪、製作」等新聞產製流程。

約根森在台北也與丹麥電視台連線,將共機頻繁逾越中線及侵擾台灣周邊空域等現象,透過報導傳遞第一手訊息。

約根森說,在歐洲透過媒體認識台海議題,與踏上台灣土地看著兩岸情勢脈動,感受十分不同,「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是,台海情勢緊張,但民眾似乎沒有過度焦慮,這是明顯對比」。

談及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在大選中勝出,約根森表示,歐洲媒體報導台灣選戰的頻繁度大增,而選舉圓滿順利落幕,顯示中國欲透過介選等手法並未成功,「從供應鏈到貨物貿易的連結,台海政治情勢攸關整體區域的穩定及影響,此正是為何歐洲媒體非常關切的原因」。

她認為,媒體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能在第一線將真實消息整理後傳遞出去,更是探析社會脈動的觀察家;在親自走訪台灣後,她不會將台灣解讀為兵凶戰危之地,反而視為具備充分潛力的韌性之島,當世界高度關注台海議題,台灣的民主已經站在勝利一方。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向習近平稱「反對台灣挑釁中國」 外交部駁斥:謬論、沆瀣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