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戰瘦肉精風波 藍提閣揆報告 綠:連憲法都不懂
開春第一天,行政院會討論台糖豬爭議,食安辦公室報告溯源檢驗結果,706件擴大檢驗樣品中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確認國內豬肉供應鏈無污染風險。 (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糖豬肉驗出西布特羅引發爭議,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今天在行政院會提出報告,顯示擴大檢驗都沒有驗出瘦肉精,確定國產豬肉安全無虞,研判是單一檢體問題。不過在野沒打算放過,國民黨團今天提案連署,主張2/17召開臨時會,邀行政院長來報告,民進黨立委諷刺國民黨連憲法都不懂,常會期間召開臨時會根本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會期中開臨時會?林志潔嘆氣列三點說明「沒有這種制度」

新春開工第一天,行政院會議程滿檔,尤其,年前爆發的台糖豬肉風波,相關部會春節沒打烊,啟動溯源檢驗,端出調查結果。行政院長陳建仁:「截至2/11累計706件擴大檢驗樣品中,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確認國內豬肉供應鏈無污染風險。」


國會戰瘦肉精風波 藍提閣揆報告 綠:連憲法都不懂

行政院會討論台糖豬事件,行政院長陳建仁裁示,「請衛福部與農業部邀集相關學者專家,盤點肉品檢驗在各採集與操作階段可能的污染風險,及進行微量輸入西布特羅流向調查等,以釐清事件真相與發生原因。」(圖/民視新聞)


儘管報告顯示這次事件是單一檢體問題,但政院不敢大意。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中裁示,「請衛福部與農業部邀集相關學者專家,盤點肉品檢驗在各採集與操作階段可能的污染風險,及進行微量輸入西布特羅流向調查等,以釐清事件真相與發生原因。」

不過,在野黨磨刀霍霍,原本年前朝野協商同意,2月20日開議,邀陳建仁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國民黨團卻在15日發起提案連署,要在16日朝野協商,主張17日開臨時會,邀請陳建仁來報告瘦肉精爭議,否則杯葛開議施政報告。

國會戰瘦肉精風波 藍提閣揆報告 綠:連憲法都不懂
立院年前朝野協商敲定2月20開議,行政院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年後開工國民黨卻展開連署提案2月17開臨時會,邀陳揆針對台糖豬事件專案報告,綠營諷不懂憲法,常會與臨時會傻傻分不清楚。(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17日我們希望能夠開臨時會,我們今天會把黨團,所有成員的連署送到院會,並在明天由韓院長正式召集朝野協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立法院常會跟臨時會,都有憲法的明確規範,國民黨團不要常會臨時會傻傻分不清,換言之在常會的召開期間,沒有臨時會這件事,我們也再次希望尊重,由韓院長主持朝野協商的決議,2月20日如期開議如質監督。」

要在野回去修憲政課,綠委還爆料,台糖豬肉是件問題根本出在台中市長盧秀燕,洪申翰秀公文,直指2/7台糖曾行文給台中市政府,希望再檢驗與驗出西布特羅同批號的梅花肉片,卻被拒絕。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我們很想問盧市長,妳是不是只想賺了政治聲量,就想一走了之。」

對此台中市府透過食安處回應"台糖公司主動送驗的產品,不符隨機抽驗原則,建議中央協助台糖公司自行送驗的肉品,另洽第三方公正的實驗室檢驗。過了一個年,台糖豬事件還沒有落幕跡象,反倒成了立院朝野新年的第一個戰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喊17日開臨時會 王定宇曝正確方法:但韓國瑜今天沒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