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法院會期中開臨時會?林志潔嘆氣列三點說明「沒有這種制度」
陽明交大教授林志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經過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開黨團協商,新會期將在20日開議,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喊要在17日召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就瘦肉精一事進行專案報告。對此,陽明交大教授林志潔今(15)日表示,她嘆了一口氣,本次會期已經開始,有討論或報告需求,就是在會期中處理,「沒有在會期中開臨時會」的制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團喊開臨時會 柯建銘:「那是休會時開的」會期已開始

林志潔今表示,聽說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要在2月17日召開臨時會,她嘆了一口氣說「沒有在會期中開臨時會」的制度,簡述如下:

第一,立法院可否召開臨時會?

答案是可以,但按照憲法第68條規定,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自行集會,第1次自2月至5月底,第2次自9月至12月底,必要時得延長之。林志潔指出,而所謂臨時會,依憲法第69條規定,如遇有總統咨請或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以上之請求,立法院可以召開臨時會。

第二.臨時會何時召開?

召開是在「非會期的時候」。她表示,立法院每年2月至5月底及9月至12月底是法定集會期間,必要時得依法延長會期。會期不是開議日期,立法委員每年2月1日、9月1日起報到後就開始會期,至於開議日期,則由各黨團協商決定,本次就是協商後決議是2月20日開議,若在會期外有需要,可開臨時會。

第三.現在2024年2月15日,有無召開臨時會的可能?

「答案是沒有」。她說,本次會期已經開始,有討論或報告需求,就是在會期中處理,「沒有在會期中開臨時會」的制度。

林志潔也直言,如果這麼急,就重新協商開議日期,但等到再協商好,大概就20日開議了,真的是不懂這在幹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思瑤開憲法小教室! 酸國民黨:別常會、臨時會傻傻分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