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白要賴清德赴立院詢答 林俊憲挖謝龍介質詢:你們確定能佔上風?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民黨、民眾黨要求準總統賴清德於520上任後邀請他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且還要接受詢答。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貼出國民黨立委謝龍介過去在台南市議會質詢賴清德的影片建議藍白想清楚,對上賴清德這種從政資歷完整的狠角色,「你們確定能佔上風嗎?要確定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總統赴立院是「報告」非詢答 吳思瑤:國民黨團別過當膨脹自身權力

林俊憲表示,再從憲政體制的角度來說,要總統接受國會議員的質詢,根本是亂搞一通,因為兩者有各自的民意授權,講白了,總統不是對立法院負責,而是對一票票投給的自己的選民負責,兩者是平行關係。

林俊憲酸,這麼基本的憲政原則,國民黨不懂就算了,「國昌老師這麼厲害的法律學者也不懂嗎?那真的是太離譜了」。

林俊憲指出,總統到國會進行報告,最著名的範例,應該就是美國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所有國會議員會在事前拿到講稿,由美國總統發表完後他就會直接離席,更不要說是接受質詢,這道理很簡單,權力只對它的來源負責,既然總統不是由國會議員選出,那國會又何來的權力質詢總統?

林俊憲說,現在國民黨的種種作為,只給人一種感覺,他們好像已經覺得自己未來執政無望了,一拿到國會的微弱多數,就開始瘋狂擴權,不要說質詢總統,什麼「國會特偵組」都在喊,想把立法院變成太上皇機關。

林俊憲酸,「有這種覺悟是很好啦,要一個有凍結憲法傳統的政黨尊重憲法也很困難」,只能說,未來幾年的憲法法庭會很忙碌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人氣超旺!賴清德屏東玉皇宮發福袋 民眾4點半就來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