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盧秀燕「頭埋在沙裡」 洪申翰:台糖曾要求加驗同批豬肉遭中市府拒絕
洪申翰批盧秀燕頭埋在沙裡,拒絕釐清真相。(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台中市日前抽查台糖梅花豬肉片驗出禁用瘦肉精風波,除該片肉驗出西布特羅外,相關部會至今累計706件擴大檢驗都未檢出,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表示,認可這是個案。不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5)日爆料,「盧秀燕公布西布特羅後,台糖曾經要求台中市府再加驗同批豬肉,當時台中市府拒絕」。他批評,盧秀燕把頭埋在沙裡面,講了個案就跑,拒絕釐清真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盧秀燕認瘦肉精是個案 台糖業務發文怨:沒日沒夜都為妳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回應輿情,對於國民黨團喊要開臨時會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吳思瑤呼籲國民黨團不要常會、臨時會傻傻分不清楚。她也說,「這一片天選之肉從何而來,大家都很想知道真相」,在立法院正式會期依循立委職權,都可以接受在野黨團向內閣提出關切的問題,回到正常議期如果需要專案報告,民進黨團尊重也樂見其成。

洪申翰表示,西布特羅特性跟價位要用在養豬使用相當不合理,而執政黨面對食安事件原則就是讓科學說話,負起責任把事實揭露,也很小心不要讓食安恐懼變成不必要的無限蔓延。

洪申翰說,目前為止驗出西布特羅的僅有台中市府的那一包豬肉,他認為台中市府公布前有很多事情該做而沒做。洪申翰爆料,「盧秀燕公布西布特羅後,台糖曾經要求台中市府再加驗同批豬肉,當時台中市府拒絕」,所以2月7日台糖用公文函請台中市府協助檢驗梅花肉片,也就是驗出的那盒豬肉的相關同批梅花肉片,費用台糖願意出,結果非常遺憾也詫異,「台中市府拒絕檢驗」。

洪申翰質疑,台中市府跟盧秀燕不是號稱最維護食安嗎?為什麼對於驗出的豬肉同批梅花肉有沒有含有瘦肉精一點興趣都沒有?為什麼反複驗了22次只針對那一包豬肉,而不想把事件源頭跟問題釐清清楚?

洪申翰說,「盧秀燕花了18天,從1/15到2/2整整18天,只驗眼前的那一盒豬肉」,對於其他該檢驗的包括養豬場跟飼料廠都毫無興趣。洪申翰表示,國民黨委員說希望民進黨不要擔心釐清真相,「現在真正擔心釐清真相的是盧秀燕,是台中市政府,民進黨一點都不擔心釐清真相」,民進黨拚了命去釐清真相,想告訴社會大眾真相,想讓社會大眾安心。

洪申翰說,「真正現在拒絕釐清真相的是盧秀燕,到此刻為止盧秀燕跟台中市府還是持續拒絕加驗同批豬肉,讓人大惑不解,盧市長妳是不是只想賺了政治聲量 就想一走了之,想賺了政治聲量該負責任不想負?」

洪申翰痛批,盧秀燕說認可是個案後講完就跑了,「盧市長你年菜豬肉你吃的安心嗎?妳的不負責任行為造成很多人不安心,為什麼無法跟中央合作把問題釐清是不是實驗室事件?用科學方法釐清,還給全台灣一個安心的食安環境這樣不好嗎?」

洪申翰說,若是國民黨要求開議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團尊重,因為民進黨比誰都想釐清問題根源,釐清是不是實驗室事件,但現在「把頭埋在沙裡面的是盧秀燕」,呼籲台中市府勇於面對過去可能準備不周,把問題釐清,盧秀燕應該勇於面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計625件樣品未驗出瘦肉精 行政院:調查西布特羅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