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美重要夥伴」 美眾議員:訪台目的發「挺台訊息」
卡麥隆預計與中國討論台灣海峽等航行自由議題(圖/David Cameron Official Portrait)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21號將率團訪台,同團的眾議員強生提到,此趟目的就是要清楚發出挺台訊息,更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另外英國外相卡麥隆日前在國會應詢時也預告,預計要跟中國討論"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且適用任何地方,包括台灣海峽。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諷刺!嘴裡嗆北約邪惡 普丁遭抓包穿27萬「義大利精品西裝」

英國外相卡麥隆,日前在英國上議院應詢,被問到除了"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外,他打算採取什麼措施,嚇阻中國?

「台灣是美重要夥伴」 美眾議員:訪台目的發「挺台訊息」
英國外相卡麥隆預計與中國討論台灣海峽等航行自由議題(圖/翻攝自Parliament TV)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2/13):「我接下來希望能與中方進行討論,預計會問到,非常依賴國際貿易活動的中國,能與英國一起全力支持航行自由,這重要性適用於任何地方,包括台灣海峽。」

卡麥隆的說法,毫不意外又引起中國不滿,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痛批,英方把紅海和台灣海峽混為一談,是完全錯誤,宣稱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管轄權,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損害中國主權。不過"衛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英國外交部已安排卡麥隆2月16到18號,參加"慕尼黑安全會議",屆時將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晤,從紅海到台海議題,恐怕都是避不開的話題。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學者王智盛:「北京片面用內海化的方式,想要干預國際水域,像台海或是南海的自由航行,這個做法其實是威脅到,整個國際貿易的暢通,英國也好德國也好,甚至法國陸續都有軍艦,以自由航行的名義通過台灣海峽,卡麥隆這樣的說法,其實就是這些實質作為的,進一步具體的政策宣示。」

中國在全球擴張勢力、引起歐美各國警覺,即將陪同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在2月21日來台訪問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透過媒體訪問高分貝喊話,訪台目的,就是清楚發出"挺台訊息"。

「台灣是美重要夥伴」 美眾議員:訪台目的發「挺台訊息」
中國對南海等區域步步進逼(圖/民視新聞)

美國眾議員強生:「台灣是美國極為重要夥伴,愛好自由和平的台灣人民,需要美國的支持,我認為我們必須確保我方,響亮和清晰地發出這個訊息。」

英美等民主盟友,用各種方式釋出挺台訊號,對抗中國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德德暴紅 鄭運鵬吐心聲:外表是小部分「盼大家鼓勵自己孩子發掘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