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雨水」來報到!命理師:古代女子想受孕 會在這天穿上「它」
雨水是立春後第二個節氣,此時陽氣漸長,意味著春季到來。(圖/翻攝自柯柏成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雨水是立春後第二個節氣,此時陽氣漸長,雨水增多,意味著春季的開始。命理師柯柏成表示,今年的雨水節氣是在2024年2月19日(一)中午12時12分交節氣,雖說過年是過到元宵節,但是現代大部分行業最遲都會在這時候開始上班。

更多新聞: 黃大米21萬歐洲行惹議!批住宿「漏水房」 前導遊反指:這情況很常見

命理師柯柏成說,雨水,共有兩層意義,一是天氣回暖,降水量逐漸增多,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霜雪漸少了,雨漸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也就是說,這是個開始解凍的節氣。


2/19「雨水」來報到!命理師:古代女子想受孕 會在這天穿上「它」
「雨水」這天,長輩會縫製紅褲子,讓女兒穿在貼身處,祈求儘快懷孕生子。(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柯柏成一步解釋,在古代醫學不發達的背景,習俗上如果結婚很久一直都沒有懷孕的婦女,「雨水」這天,娘家媽媽為其縫製一條紅褲子,穿在貼身處,據說這樣可使其儘快懷孕生子。這天在北方民間還有一項特具風趣的習俗叫“拉保保”。(保保是乾爹的意思)。而雨水節拜乾爹(認乾爹),是取「雨露滋潤易生長」之意,讓小孩容易長大、身體健康及學業進步。


2/19「雨水」來報到!命理師:古代女子想受孕 會在這天穿上「它」
老一輩台灣人習慣幫新生兒批八字,若孩子不好帶,就拜神明當乾爹。(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過去人們都有一個為自己兒女算八字的習慣,看看自己兒女命運如何,需不需要找個乾爹。而找乾爹的目的,則是為了讓兒子或女兒順利、健康的成長。可以是找家族中有成就威望的成年人,或者是拜神明當乾爹都是可以的。整體來說,雨水節氣標誌著春季的開始,具有重要的氣候、農事和養生意義,過去民眾會根據節氣的特點進行合理的生活和工作安排,以適應自然界的變化,保障生產生活的順利進行。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春節疫情拉長!類流感一日最多7千人急診 醫曝原因:預計2月底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