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喊訂滿飯店欲買帛琉邦誼 王定宇籲台人勿赴中:應至美麗島國旅遊
帛琉總統惠恕仁。(圖/歐新社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本月9日寄信給美國某參議員,信中提及中國喊話要把帛琉的飯店「訂好訂滿」,還外加每年海砸2000萬美元購買邦交,代價就是要犧牲台灣,讓台帛兩國斷交,進一步破壞美國在南太平洋的戰略布局。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6)日呼籲,台人出國時可考慮去帛琉旅遊,用自由力量使帛琉的飯店住好住滿,而非去以飛彈瞄準、處處霸凌台灣的中國。

更多新聞: 「天使輪」沉沒600空櫃海漂 通緝原船長、公司執行長

王定宇說,惠恕仁的信大概有幾項重點,中國要用錢買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不只要把帛琉所有的飯店全部訂好訂滿,每年還要對該國投資2000萬美元。但唯一的條件就是帛琉必須放棄台灣,可見中國不管自身國內經濟局勢如何,還是大撒幣買走台灣的邦交,不僅是台灣、帛琉、中國間的問題。

快新聞/中國喊訂滿飯店欲買帛琉邦誼 王定宇籲台人勿赴中:應至美麗島國旅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王定宇分析,惠恕仁之所以要寫信給美國參議員,原因在於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及馬紹爾這三個島國,是美國從夏威夷延伸軍力、國力至亞洲非常重要的航道。

快新聞/中國喊訂滿飯店欲買帛琉邦誼 王定宇籲台人勿赴中:應至美麗島國旅遊
惠恕仁致信給美國某參議員的內容。(圖/翻攝自美國智庫專家Cleo Paskal官方X)

王定宇指出,過去馬紹爾、密克羅尼西亞及帛琉與美國簽署「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COFA),美方20年內將投入70億美元來經營此區域;但是,這筆援助款項一直未獲美國國會通過,所以惠恕仁的信,旨在提醒美國的朋友,COFA相關的經濟援助必須盡快到位,因為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布局,就是掠奪美國的戰略要道。

王定宇重申,這不僅影響台灣與帛琉之間的邦交關係,也直接影響到美國、澳洲在此區域的核心利益,所以惠恕仁的信,旨也在提醒美國朋友,注意此局勢的發展。

至於目前台帛邦誼,王定宇說兩國友誼穩定,在醫療、生鮮蔬果的供應上非常密切的合作;中國要用大撒幣方式、獨裁國家的手段,來買走台灣的邦交國,買斷區域影響力,呼籲台人出國旅遊時也可考慮美麗的島國-帛琉。

王定宇說,台灣人用自由貿易的精神去幫助朋友,與其去以飛彈瞄準、處處霸凌台灣的中國旅遊,不如到帛琉這樣友好國家旅遊,讓自由力量使帛琉的飯店住好住滿。

王定宇認為,惠恕仁的提醒,反而可以視為他重視台帛邦交關係,提醒美國要注意南太平洋的區域發展,對這樣的好友,當然要更加珍惜。


更多新聞: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營復辦 培養年輕人海外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