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飯店「訂好訂滿」買邦交 帛琉總統曝中國利誘手段
中國利誘帛琉 想買台灣邦交(圖/民視新聞)

(林靜 鍾能銘 台北報導/民視新聞)

中國在台灣大選後屢屢對台施壓、甚至出手挖我國邦交國,美國智庫研究院公布一封,台灣友帛邦琉總統惠恕仁寫給美國議員的信件,內容透露中國開出"訂滿當地所有飯店房間、及每年投資2千萬美元等方案、祭出銀彈攻勢,目的就是盼帛琉與台灣斷交,進而破壞美國在太平洋的戰略布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下屆北市長選戰各自努力? 黃呂錦茹有信心:蔣萬安已有相當基礎

陽光沙灘、湛藍大海、牛奶湖,我國友邦帛琉被稱為"度假勝地",如今中國卻為了挖我牆角、祭出利誘手段。

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社群平台公布一封帛琉總統惠恕仁寫給美國參議員的信,信中透露,中國開價碼,宣稱要將帛琉觀光飯店訂好訂滿、還承諾每年投資2千萬美元,營運遠端客服中心,目的就是要換取帛琉放棄跟台灣邦交;更提到美國與帛琉、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簽訂的"自由聯合協定"COFA,協議所需70億美元,還卡關在美國國會,惠恕仁提醒美國,COFA一天不通過、就可能讓中國經濟利誘得逞,代價是聯盟轉變,且從犧牲台灣開始!


喊飯店「訂好訂滿」買邦交 帛琉總統曝中國利誘手段
帛琉總統惠恕仁寫給美國參議員信件(圖/翻攝自Cleo Paskal)


位處印太第二島鏈的帛琉,地理位置至關重要,遭中國挖牆腳,並非首次,但背後透露意涵,是中國要竭盡所能,破壞美國在太平洋的戰略布局。

立委(民) 王定宇:「帛琉、密克羅尼西亞以及馬紹爾,這三個島國是美國從夏威夷延伸軍力跟國力到亞洲,非常重要的航道,經濟援助必須盡快到位,而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布局,就是掠奪美國的戰略要道,這不僅影響台灣跟帛琉間的邦交關係,也直接影響美國、澳洲在這區域的核心利益」。

喊飯店「訂好訂滿」買邦交 帛琉總統曝中國利誘手段
立委王定宇分析中國在南太布局,要掠奪美國戰略要道(圖/民視新聞)


中國威脅遽增、對印太地區的民主陣線步步進逼。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喊「飯店訂好訂滿」要帛琉與台斷交 綠委:宏都拉斯現況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