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狂經歷!65歲「轉職」竟成暢銷作家!她「現身」這樣說
高愛倫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一方面分享自己的新書《誰都希望從一而終,但是也得饒過自己》,同時也大談人生哲理。(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當人生遇上亂流時,總是希望有過來人能指點迷津。過去,曾擔任超過10年影劇記者,媒體業資歷豐富的作家高愛倫,看盡藝人的人生百態,而她自己也曾走過低潮,從65歲那一年,決定當起作家,寫了不少勵志的書籍。近期,高愛倫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除了分享自己的新書《誰都希望從一而終,但是也得饒過自己》,更大談人生哲理,希望透過文字,能給走不出困境的人,找到自省的覺悟。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陸冷氣團報到!明低溫下探13度 降雨範圍曝光

過去曾任《星報》與《大成報》總編輯、《民生報》總監的高愛倫,從65歲那一年跨入寫作領域在訪談中,提到自己天生就喜歡寫作,離開新聞界、職場後,當作家可以重拾她寫作的熱情;高愛倫認為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夠比語言表達更清楚。她自嘲以前很不會講笑話,以前平常和朋友聊天,自己大概會是一道還不錯的菜,但自從生活遭遇到挫折後,讓她性格改變也有點自廢武功,說話就沒有以前這麼好玩。但是我在文字表達上,我覺得自己有進步,原因在於我不浮誇,我照著生活上的事情,去用不同的文字做最完整、最適合的表達。高愛倫也自嘲,自己下輩子希望能做一名女丑,強調:「女丑不是只有逗人家笑而已,社會時事都要很清楚,我很喜歡這個角色。」


新聞觀測站/資深媒體人65歲轉職當新手作家!高愛倫要大家:放過自己
高愛倫日前接受胡婉玲專訪,表示自己希望透過文字,能給走不出困境的人,找到自省的覺悟。(圖/民視新聞)


提到《誰都希望從一而終,但是也得饒過自己》一書,高愛倫認為此書談到的非常廣泛,愛情、婚姻、工作全都有,但是並不混亂。人跟人之間,不過情義兩字,人的一生都是活在這兩字當中;她笑稱,可能有人看到書名會覺得是個怨婦,但其實不是,所謂《誰都希望從一而終,但是也得饒過自己》這兩句的完整含意是:「不要執著。」不僅僅是婚姻、伴侶,也可能是政治理念、宗教信仰,當然也包括在職場上。


新聞觀測站/資深媒體人65歲轉職當新手作家!高愛倫要大家:放過自己
高愛倫熱愛寫作,直言當作家可以讓她重拾熱情。(圖/民視新聞)



她坦言從某種角度來說,自己是個比較辛苦的作家,因為過去的生活實在太單純了,過往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件並不是很多,但發生的時候是很強烈的;高愛倫說:「因此我很喜歡交朋友、聽別人的故事,我的人生有一些些投機取巧,就是我需要花很大功夫做功課時,只要找對幾個朋友和他們聊天,我一樣能夠被他們豐富,這也是我喜歡的狀態。」

此外,談到高齡化社會,高愛倫以先生去看牙為例,指出牙醫診斷認為得拔3顆牙,但她在一旁聽了則說一次拔1顆,分3個月拔。牙醫聽完驚訝認為沒必要,這樣要花很多時間。但她堅持並說「沒關係我們時間多」。高愛倫解釋:「因為年紀大了,人必需小心一點,死亡不可怕,生病與意外比較可怕。有關健康與安全是最重要的,其他的我們不能控制。」且進一步說:「我平時都很小心,盡可能避免讓身體不舒服,否則很有可能就抹煞掉很多生活的樂趣。」

新聞觀測站/資深媒體人65歲轉職當新手作家!高愛倫要大家:放過自己
高愛倫說說:「我平時都很小心,盡可能避免讓身體不舒服,否則很有可能就抹煞掉很多生活的樂趣。」(圖/民視新聞)


除了身體健康外,高愛倫認為長輩還應該要有一顆強大的心,因為如果內心不想做,旁人再多的輔助都是有限的,她指出,年紀越大的人、越有一個好東西,就是時間比較多。她認為,50歲以前時候,在生活上、情感上該發生、能經歷過的幾乎都遇到了。到了60歲,反而是個最好的開始,高愛倫說:「不是我們有多大的常識,而是我們有很強大的力量,能讓我們自己過得很好,並且跟財富、社會地位或權力並不是有絕對關係的,完全是看自己的內心要如何創造心中期待的世界。」

至於書中提及所謂的「大人」,高愛倫認為,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要去重新看看自己的生活,審視標準也很簡單,只要生活過得不舒服、不符合期待,就該去找出自己的問題;她認為一個成熟的人就應該要相信,自己所有的選擇都是有能力去完成的,且必須要去作出符合他自己需求的選擇,這就是大人;她不諱言有人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成熟了,其實年輕人與老人的差別只在於身體健康,其他都在於想不想讓自己往前走。

新聞觀測站/資深媒體人65歲轉職當新手作家!高愛倫要大家:放過自己
高愛倫在專訪中指出,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要去重新看看自己的生活,審視標準也很簡單,只要生活過得不舒服、不符合期待,就該去找出自己的問題。(圖/民視新聞)

談到書中提及的感情不能戀棧,高愛倫則說,自己寫這本書,其實是想告訴大眾一個概念,誰都想從一而終,感情不可戀棧是指不好的狀態、沒有未來的狀態;如果一段感情是可以扭轉,都該被挽救、搶救,但只要確定一切無望,就應該要逃之夭夭,兩個人綁在一起天天你怨我、我恨你,人生不是這樣子過的。更多完整專訪內容,請鎖定《新聞觀測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一整區晚間無預警大停電 現場伸手不見五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