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進駐熊本「在地夜生活」旺翻!客人1晚噴百萬「這銷量」翻5倍
台積電進駐熊本驚見「超狂​​」夜生活!客人1晚豪噴100萬日圓,「這銷量」翻了5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日前帶領台股龍年開紅盤、氣勢如虹的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其不僅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企業的設廠效應甚至能「帶旺」他國經濟。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在下週六(2/24)舉行開幕典禮,受惠於台積電進駐,未來10年熊本地區預計將產生約6.85兆日圓(合約新台幣1.4兆元)的經濟效益;當地甚至還出現「百年一遇盛況」,有客人一晚上就豪砸100萬日圓買酒,甚至連這類生活必備品的銷售額都翻了5倍。

更多新聞: 日股飆千點「台股開盤」跟著噴?謝金河揭「全球股市劇本」1變數影響台灣


台積電進駐熊本「在地夜生活」旺翻!客人1晚噴百萬「這銷量」翻5倍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已經完工,預計在2月24日盛大開幕。(圖/民視新聞網)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子公司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JASM),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菊陽町興建的工廠,將在2024年2月24日舉辦開幕儀式,預計會在今年第4季量產,不僅為當地帶來科技業工作機會,與台積電員工食衣住行相關的行業也跟著受惠。根據九州金融集團試算,台積電從2022年開始在菊陽町建廠,10年內可望為熊本當地創造7000個工作機會,帶來6兆8518億日圓(合約新台幣1.4兆)的經濟效益,讓菊陽町當地議員都形容,台積電進駐熊本是「百年一遇的大好機會」。

台積電進駐熊本「在地夜生活」旺翻!客人1晚噴百萬「這銷量」翻5倍
台積電熊本廠餐廳「時薪逾600元」徵人,使得在地店家也要調高薪資留住人手。(圖/民視新聞網)

台積電的設廠,連帶影響當地產業發展,此前就有有餐飲業人士表示,由於台積電應徵餐廳員工時,開出時薪3千圓(合約625元新台幣)的高薪,導致當地掀起一陣跳槽風、造成其他產業徵不到人,為了應對人手不足的情況,其他店家不得不跟著調薪徵員工。此外,台積電熊本廠附近的便利商店老闆也表示:「台積電來了以後,店裡便當、小菜的銷售額就翻了5倍,感覺商品才剛放到架上就賣掉了,總公司的人說這裡是日本營業額成長最快的地區」。

台積電進駐熊本「在地夜生活」旺翻!客人1晚噴百萬「這銷量」翻5倍
台積電入駐熊本,帶動當地夜生活經濟也跟活絡;日本居酒屋示意圖,非本新聞所指。(示意圖/Pexels提供)

另外,根據日本最新一期《週刊現代》的報導,在數百位台積電工程師進駐後,連帶熊本當地的夜生活經濟也跟著活絡起來。熊本市1間酒吧的老闆透露,有酒客1晚就喝掉了30萬日圓(合約新台幣6.2萬元),還有客人全身上下都是義大利高級名牌,去年年底甚至還有4位客人、連續3天每晚豪噴100萬日圓(合約新台幣21萬)買酒

更多新聞: 中國白撒錢「千股跌停」要亡國了?謝金河指路習近平「退讓1事」見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