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是師徒制!她揭當日漫助手真實過程 笑喊:最緊張是寫Email
台灣插畫家「蘇卡」近日在頻道分享自己到日本擔任漫畫家助手的過程及求職方式。(圖/翻攝「ZUKA蘇卡」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許多日本漫畫家為了趕上周刊連載,會請助手幫忙處理繪畫細節,台灣插畫家「蘇卡」近日在頻道分享,自己過去曾到日本擔任漫畫家助手,有別於早期的師徒制,現在許多漫畫家或是出版社都會在網站上公開徵才,而蘇卡透過朋友介紹及網路求職,曾在3位漫畫家老師的手下工作,她笑稱在整個求職過程中,每次最緊張的環節就是寫日文E-mail。

更多新聞: 超越一票男星!大谷翔平當選「日本國民男友」冠軍 運動員第一人


不再是師徒制!她揭當日漫助手真實過程 笑喊:最緊張是寫Email
現在助手的求職方式五花八門,許多漫畫出版社的網站也會直接公開招募。(圖/翻攝「ZUKA蘇卡」YouTube)

早期的漫畫家助手主要走師徒制,若想要習得漫畫家技巧,就要在漫畫家老師的底下拜師學技,而現在助手的求職方式五花八門,像是有些漫畫出版社的網站,會直接公開招募,或者也有專門募集助手的網站,能夠讓漫畫家或助手在上頭刊登資訊,藉此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夥伴。

不再是師徒制!她揭當日漫助手真實過程 笑喊:最緊張是寫Email
蘇卡笑稱求職最緊張的環節,當屬寄日文E-mail給漫畫家老師。(圖/翻攝「ZUKA蘇卡」YouTube)


蘇卡表示她除了第一份助手工作是朋友介紹的,後面兩份都是在網上找到的,而她在準備作品集時,會放一些自己完成的背景、小物品,若是自己畫的原稿、彩色插畫,還會附上繪畫過程及花費時間,「因為助手除了要有基本的作畫技能之外,速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過她也坦言,對當時的她來說,最緊張的環節當屬寄日文E-mail給漫畫家老師,只怕一個語法用錯,都可能讓對方感到不禮貌或被冒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火箭「H3」2號機發射成功! 工作人員感動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