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iWin管制「二次元」爭議 三黨各有立委表態「密切關注」
「iWin」近期管制二次元創作,引發網友廣泛討論。(圖/擷取自該機構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13年,政府成立「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希望藉此保障兒少免受性剝削等犯罪行為;但近期iWin管制二次元創作領域的行為,引起大批ACG愛好者強烈不滿,認為政府恐藉此影響創作自由,目前已有超過1.7萬民眾連署反對;另外跨黨派立委范雲、沈伯洋、黃國昌與黃捷等,也表態將「密切關注」。

更多新聞: 手握少女魔仗! 陳建仁扮庫洛魔法使喊「封印解除」

會Win嗎?2013年,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衛福部、教育部、文化部等單位,共同籌設「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nstitutr of Watch Internet Network)」,該單位為一個民間機構,主要任務為推動網路媒體自律、處理爭議,以及防護宣導等。

但今(2024)年1月17日,該機構通知網路平台PTT,必須下架含有「二次元虛擬兒童」的性暗示圖片;但此舉引發網路世界一片譁然。許多ACG(動畫Anime、漫畫Comics、電子遊戲Games三者統稱)愛好者認為,政府保護真實存在的人物理所當然,但干預「二次元的虛擬世界」,恐怕有打壓創作與言論自由的嫌疑。

不滿的網友們,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連署,認為政府單位應先提供「二次元創作」與「真實兒少受害之相關性」數據,並參考其他國家作法,進行相關措施後的成效,之後再進行相關條例的研議,同時也應考量此條例的修訂解釋對於其他民眾權益的影響,反對將管制擴及二次元世界;至截稿時,該提案已獲得17,016名網友連署附議。

由於連署人數已經破萬,主管機關必須公開答覆;對此衛福部強調,接下來會進行訴求研析以及可行性評估,並徵詢各方意見,最終決定將會在4月7日公告周知,請各位網友靜待回應。

另外網友們也紛紛要求立委表態;目前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范雲均認為政府不宜從現實世界管制到二次元,「認定標準」應完全切開;黃捷也主張iWin已經逾越了「只管真實世界」的自我規範,未來會持續追蹤此議題的後續發展。

此外,民眾黨立委、黨團總召黃國昌也強調,相關法令立法初始就無意規範二次元的創作。未來會在立院監督iWin擴權爭議;如果政府不趕快解決此次事件,台灣民眾黨一定會強力監督。

更多新聞: 快新聞/粉絲之力!日本山口宇部市「EVA之城」活動 創造「30倍」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