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北燈節上海團行程保密遭批黑箱 蔣萬安:每晚公布哪有黑箱
台北市長蔣萬安昨日上傳與「眾神保庇龍平安」燈飾的合照。(圖/取自蔣萬安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台北燈節昨(17)日晚間點亮主燈,不過在中山堂展區有一組「眾神保庇龍平安」花燈掀起討論。一尊尊神像天黑點燈後,被網友形容是中元普渡、陰間風。對此,蔣萬安今(18)日回應,市府對每個學生或民間團隊的設計都非常歡迎,展開雙臂讓他們展出,「所以我覺得每件作品都值得令人欣賞」。至於上海團遭批「黑箱」,蔣萬安則強調,市府依法向中央申請,每晚會公布行程,「這哪有什麼黑箱,完全公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燈節花燈挨批「陰間風」 蔣萬安秀自拍照喊:我覺得它醜美醜美的

蔣萬安上午出席「113年台北隊共識營」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怎麼會想到去「眾神保庇龍平安」燈前拍照打卡,蔣萬安認為,面對爭議,「我們就是到現場去走走、釐清事實」,最重要也是希望直球對決,把外界批評化作邀請,他也看到很多市民朋友到現場打卡、傳到網路及社群平台。

蔣萬安也分享,這次燈節規劃是非常大的範圍,從北門到中華路再到西門町商圈,昨天點的主燈「城現光龍」,整個造型非常漂亮,昨天駐外使節也都非常驚豔,認為整個設計漂亮壯觀;而他也沿街看了非常多燈飾,印象最深刻的是「紅樓紀事」,由一道一道的門堆疊出來,非常有層次感,也記錄從40年代到70年代,台北市各階段的建設,非常值得欣賞。

至於昨日用「醜美」形容,是醜還是水?蔣萬安說,「醜美醜美就是美」。華國美學部分,蔣萬安則說,市府對每個學生或民間團隊的設計都非常歡迎,展開雙臂讓他們展出,「所以我覺得每件作品都值得令人欣賞」。

而關於上海團遭質疑黑箱部分,蔣萬安強調,派團是過去非常多年的慣例,市府都是依法向中央提出申請,中央也告訴他們必須低調單純,而且以安全為原則,所以每天晚上會公布上海團行程,大家完全可以清楚了解,「這哪有什麼黑箱,完全公開」。

媒體也問到,共識營去年由林奕華當講師,今年有無亮點?去年2天,今年怎麼會改為1天?蔣萬安說,開春後第一個周末舉辦共識營,邀集所有市府局處首長再一次能夠在一年過後,大家沉澱總結、繼續往前衝刺,因此讓大家除了聯繫感情,也確認未來施政目標跟願景。

蔣萬安指出,今年是交通安全年,非常清楚打造安全城市、運動之都及未來之都3個方向,因此安排很多課程、工作坊,讓各局處首長彼此橫向聯繫、做得更好。

媒體追問,共識營下午有沒有跟城市美學相關的部分?蔣萬安表示,市府讓整個施政運作更有效率,今天也特別就各項議題討論,包含整個城市美學及城市設計,讓局處首長有這樣的概念,並落實在各個政策推動上。

媒體再問,2026年會力拚連任,2028年台北隊有機會變國家隊?蔣萬安笑說,「我們也才2024開春而已」,現階段就是把市政、眼前的事做好,設定目標,朝目標階段性前進。至於台北市是否還需要一個副市長?蔣萬安表示,所有相關人事安排,都會在確定後清楚向大家報告。

更多新聞: 中國「降級」上海團採點台北燈節 綠議員轟:行程搞黑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