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囚犯巧手! 「難民船」變身古典樂器音重獲新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義大利每年都會救起許多由北非出發,搭著木船,冒險穿越地中海的非法難民。這些木船最後都被丟在垃圾場,任由其腐化。義大利一個非營利組織為了再利用這些木船,派人前往監獄教犯人做古典樂器。最近,米蘭一場古典音樂會上,就拿囚犯做出的樂器來演奏。一起來看看這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納瓦尼猝逝不單純? 醫護人員:遺體有按壓形成的瘀傷

這是前生,這是今世。義大蘭米蘭這所監獄裡,囚犯正發揮學來的木工技術。他們的材料來自廢棄的移民船。經過囚犯的巧手,廢木材變成美麗的樂器。

義大利囚犯巧手! 「難民船」變身古典樂器音重獲新生
這些船隻曾經載著從北非出發的難民,冒險越過地中海來到歐洲。運氣好的人平安在義大利上岸後,他們的船隻就這樣被丟在垃圾場。義大利一個非營利組織左思右想,決定把這些移民船的木造船身做成樂器。非營利組織找上囚犯,教他們一技之長。

囚犯尼可:「和昨天的我想比,我覺得自己是新的尼可,我覺得重獲新生,重新找回自己。」

安得烈是負責製做樂器的另一名囚犯,被判無期徒刑。他常需要在垃圾場裡翻找能用的木頭。在翻找的過程中,他看到很多人的故事。安得烈表示,學會製做樂器對他來說是救贖。

義大利囚犯巧手! 「難民船」變身古典樂器音重獲新生
​​​​​​​​囚犯安得烈:「我們拿到船裡什麼東西都有,但是沒有人,很多時候我們體會到,和其他很多人相比,我們個人的問題或痛苦,無論多麼困難,其實都是解決得了的。」

利用移民船木料做成樂器故事,也讓人再度正視非法難民問題的嚴重性。2023年,有15萬7千301名非法難民越過地中海,來到義大利。非營利組織的負責人表示,這些船被當成垃圾扔在一旁。逃來的難民被當成垃圾一樣對待。而囚犯,雖然被當成人,但往往人生沒有第二次機會。這個藝術木工計畫,把原本無關緊要的人和物連繫起來,付予他們新生。

尼可和安得烈也受邀參加音樂會。他們坐在包廂裡,聽到動人的樂音從自己親手做出來的樂器中流瀉出來,對於未來的人生,有了更多勇氣和希望。

更多新聞: 萌汪挨揍守「靠山門口」等打小報告!死亡斜眼「1/3都是眼白」網笑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