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城縣鯖魚產量減少 業者改用「斑點莎腦魚」做罐頭
鯖魚資料/畫面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茨城縣,鯖魚產量向來高居全國第一,不過受到海水升溫的影響,當地漁獲量不斷減少,讓相關產業都大受衝擊。為求生存,有加工業者,決定將原料,改成近年來產量成長的「斑點莎腦魚」。希望能取代鯖魚,成為當地的新特產。

更多新聞: 小粉紅英國搭機暴走嗆「我中國人」 同胞見原因砲轟:求別再丟臉了

船隻進港,活跳跳的魚獲、從網中不斷湧出。日本茨城縣,是全國最為出名的鯖魚產地,不過近年來,受到海水升溫的影響,產量逐年下滑,甚至有罐頭工廠,因此被迫歇業。

鯖魚罐頭加工業者:「現在已經停業1年了,每天都還是有客人打電話來,問說哪裡可以買到鯖魚罐頭,我們也很想生產但原料供應狀況不允許。」

鯖魚的捕撈和加工產業、都面臨缺料危機,為求生存,有業者將目光,轉向另外一種魚類。

水產罐頭加工業者:「這種魚魚身飽滿、富含油脂相當棒,型態大小也很適合當作原料。」

色澤銀亮的「斑點莎腦魚」,肉質鮮嫩、和鯖魚一樣富含油脂,相當適合用來加工罐頭,或是簡單加熱後,做成熟食商品。不過也有部分顧客,嫌牠腥味太重,並不願意買單。

水產加工業者寺井久枝:「曾在超市做試吃活動,有不少客人都反應,不喜歡斑點莎腦魚因為味道很腥。」

為了讓更多消費者容易接受,有業者於是在商品當中,加入在地生產的醃漬酸梅,利用梅子的酸甜和香氣,去除討人厭的腥味。使用在地食材、做出的絕佳搭配,甚至讓它一舉拿下茨城縣的評選會大獎。

氣候變遷、海水暖化,讓漁業飽受衝擊。各家業者只能絞盡腦汁,力求生存。

更多新聞: 芬蘭生產超幸福!孕媽開箱免費「寶寶箱」 萬元超狂禮盒連汪星人都搶著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