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鑽石消費力走緩需求暴跌 便宜人工鑽分食890億美元商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1950年代初期人工鑽石就問世了。受惠於科技進步,近十年來人工鑽石的生產突飛猛進。疫情之後,消費者對奢侈品的購買不再大方,再加上大經濟體消費力走緩、制裁俄羅斯等因素,給了人工鑽石大好機會,開始分食全球高達890億美元的天然鑽市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籌組「企業民兵」 CNN:疑為武力犯台做準備

印度孟買這家珠寶店裡,這位女士正在試戴鑽石項鍊。戴上後,覺得很滿意,立即就買了,因為,不貴!

消費者:「因為這價格很容易下手,而且看起來也不像人工製造的,看起來和真的鑽石一樣。」

天然鑽石消費力走緩需求暴跌 便宜人工鑽分食890億美元商機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天然鑽石要花上幾十億年才能形成,而且要從地底深處開挖出來。以稀為貴。擁有一顆能讓人心滿意足了。疫情封城期間,為了給無趣的生活增添色彩,奢侈品大賣,天然鑽石也包含在。可是,解封後,對天然鑽的需求暴跌,再加上原鑽主要產地俄羅斯,因對烏克蘭開戰遭到制裁,市場上原鑽量大減。這個背景下,占全球鑽石車工、抛光市場90%的印度,全力發展人工鑽。只要8週就能生產出來的人工鑽,也開始在消費市場出頭。

印度鑽石研究所主席納瓦迪亞:「舉例來說有人喜歡穿名牌的牛仔褲,有人選擇穿沒有牌的牛仔褲,兩種產品都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但人工鑽對目前的時機比較好,能提供鑽石產業和鑽石工人更多機會。」

天然鑽石消費力走緩需求暴跌 便宜人工鑽分食890億美元商機
人工鑽的價格只有天然鑽的1/5。價格親民帶動市場需求。美國是世界最大的天然鑽消費市場。可是2023年2月,美國市場售出的訂婚戒中,17%使用了人工鑽,而現在,這個比例已經增加36%。人工鑽對高達890億美元的天然鑽市場形成巨大壓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將成全球天文研究先鋒 確定加入「巨型麥哲倫望遠鏡」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