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再當5年! 范德賴恩爭取連任歐盟執委會主席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圖/美聯社提供)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今天獲得她所屬的德國中間偏右政黨支持她連任,使她處於有利位置去爭取再執掌歐盟執委會5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納瓦尼遺孀社群上傳合照寫「我愛你」 週一將出席歐盟外長會議

在一次黨內領導會議上,德國在野黨、中間偏右的基督教民主黨(CDU)表態支持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作為他們的歐盟執委會主席候選人。這證實外界普遍認為范德賴恩將尋求連任的臆測。

這位65歲的前德國國防部長現在很可能在3月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舉行的代表大會上,成為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European People's Party, EPP)候選人。歐洲人民黨匯聚44個國家的83個政黨與團體,是歐盟最大跨國中間偏右政黨,包括德國基民黨在內。

范德賴恩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做出一個有自覺且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我想競選連任,非常感謝基民黨今天提名我作為歐洲人民黨的最佳候選人。」

歐盟27個成員國的領導人將在6月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選舉後提名歐盟執委會主席。按照慣例,領導人們會從歐洲議會選舉結果排第一的黨團中選擇候選人。

儘管極右民粹政黨在一些歐盟國家崛起,民調顯示,歐洲人民黨聲勢仍大幅領先其他對手,而且歐盟領導人普遍支持范德賴恩,看來她很有可能連任。

范德賴恩是歐盟執委會史上首位女性主席,她帶領歐盟度過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英國正式退出歐盟以及俄羅斯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的騷亂。

歐盟現正聚焦加強安全,當前不僅有俄羅斯在其邊境發動戰爭,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可能重返白宮。

范德賴恩週末在慕尼黑舉行的安全會議上表示,歐盟執委會將提出一套國防戰略提案,旨在透過聯合採購和協議,促成更高、更有效率的支出,從而為業界提供可預測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線 瑞典外長喊話: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解決兩岸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