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慕義「掀台語回憶殺」釣文化部回應!黃色小鴨內心OS:終於想起鴨咪仔
陳慕義(右)3字掀台語回憶殺,釣出文化部加碼回應,曬黃色小鴨內心OS:人類終於想起鴨咪仔了。(組合圖/翻攝自陳慕義FB、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汶臻報導

高雄光榮碼頭2013年9月首度迎來療癒系黃色小鴨(Rubber Duck),展期累積390萬參觀人次,引起全台轟動。如今睽違10年,黃色小鴨再度游進高雄愛河灣,這次由觀光局主辦、民視承辦,更一次加碼兩隻,將為大小朋友帶來「雙倍歡樂」。不過,「黃色小鴨」用台語究竟該怎麼說,卻難倒了一票人;對此,文化部小編就透過臉書教學台語唸法,超萌配圖笑翻網友,此外也加碼教學了不少動物「小時候」的台語稱呼,掀起台語粉絲回憶殺。

更多新聞: 「尪看燈會」老婆小心?台北燈節「空靈女警」絕頂正面PK台中警界秀賢


陳慕義「掀台語回憶殺」釣文化部回應!黃色小鴨內心OS:終於想起鴨咪仔
黃色小鴨睽違10年,再度游進高雄愛河灣,更在情人節當天,完成雙鴨相會的歷史性畫面。(圖/民視新聞)

以電影《老狐狸》獲得2023年第60屆金馬最佳男配的陳慕義,去年11月在台上妙語如珠的得獎感言,獲得網友盛讚,他事後的霸氣挺台言論也深深感動國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陳慕義前往高雄觀看黃色小鴨,再度展露愛台情懷、用了以「鴨微仔」3字稱呼「黃色小鴨」,掀起一股台語回憶殺。

陳慕義「掀台語回憶殺」釣文化部回應!黃色小鴨內心OS:終於想起鴨咪仔
陳慕義前往高雄看黃色小鴨,成為「黃色小鴨暴發戶」。(圖/翻攝自「陳慕義」臉書)

而文化部小編昨(19)日也在透過臉書發文教學台語唸法,解釋「鴨微仔」其實是「鴨咪仔」的異體字,更以「那一天,人類終於想起了(小鴨的台語唸法)……鴨咪仔」作為逗趣配圖,萌翻一票粉絲。

陳慕義「掀台語回憶殺」釣文化部回應!黃色小鴨內心OS:終於想起鴨咪仔
文化部教學「黃色小鴨」的台語唸法。(圖/翻攝自「文化部」FB)

此外,文化部還趁機教學了不少動物「小時候」的台語稱呼,指出台灣台語通常會使用〇仔(〇-á),或〇仔囝( 〇-á-kiánn),來形容人類或動物的幼體(〇中對應不同的動物做代替);例如鴨子就是唸做鴨仔(ah-á)或鴨仔囝(ah-á-kiánn),不過「使用鴨咪仔(ah-bî-á,臺中偏漳腔)稱之,似乎更能感受小鴨的可愛」。網友看了紛紛留言「學起來!」、「學到了」、「喚起小時候的記憶」、「花田一路好像有說過」,但也有人逗趣留言「我們都叫呱呱呱」。

更多新聞: 竹北吊車大王「擁4妻」砸10萬光顧同仁妹?春酒嗨唱「6女狂扭」伴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