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醫師罷工持續擴大 首爾5間醫院「逾三成手術取消」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南韓實習醫師的罷工辭職抗議,今天進入第2天,截至昨天晚上10點,全南韓100家醫院中,已有超過8800名、也就是70%的實習醫師,遞交辭呈。而這也影響醫院診療,光是在首爾,就有5間醫院,有超過30%手術因此遭到取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兩手策略?以色列先放行聯合國運補車隊 海軍飛彈隨後襲擊

大型醫院裡人來人往,看起來和一般沒什麼兩樣,但其實全南韓正刮起醫療人力風暴。為了抗議政府擴大醫學院招生名額的政策,南韓實習醫師從20日開始罷工辭職抗議,21日進入第2天,規模持續擴大。

南韓保健福祉部副部長朴敏守:「8816名實習醫師已經遞交辭呈,但都沒有被接受(批准)。」

南韓醫師罷工持續擴大 首爾5間醫院「逾三成手術取消」
​​​​​​​​超過8800名、也就是高達70%的實習醫師,已遞交辭呈。而在這之中,全南韓主要100家醫院,有7813人,也就是超過60%,已經離開工作崗位。而首當其衝的,當然就是醫院的手術治療,光是在首爾,就有5間醫院,超過30%手術因此遭到取消,另外地方醫院也受到影響。

病患家屬:「他(病患)做完手術後要住院3到4天,但卻突然跟我說他得要轉到另一家醫院,或是得要直接出院,因為現在沒有醫師(可以診療)。」

儘管當局對其中5937名實習醫師下令,要求他們返回工作崗位,但抗議醫師群顯然心意已決,南韓實習住院醫生協會20日發表聲明,譴責政府擴招醫學院名額的政策,不只影響高品質的診療服務,更是不切實際的草率行為。

YTN記者:「醫療團體批評,政府沒有公布擴招2000人的科學證據,認為這根本是為了選舉拉票的激進政策。」

南韓總理韓悳洙:「棄病患危急情況而不顧是不合理的,政府已打開對話的大門等待你們來溝通。」

南韓醫師罷工持續擴大 首爾5間醫院「逾三成手術取消」
儘管當局喊話,但同時也正考慮對辭職的實習醫師,採取法律行動。大韓醫師協會21日就強烈譴責,指出民眾的生命權固然重要,但醫生對職業選擇自由的基本權利,也應當受到尊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葛來儀問是否訪中? 黃國昌:我早被中國「BAN」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