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痠澀又濛霧?中醫師曝:常按「3穴道」 讓靈魂之窗亮起來 
「眼睛痠澀」幾乎成了現代人的通病。(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和使用時間的增加,對眼睛的影響成為了一個越來越受關注的問題,包括藍光輻射影響、眼睛疲勞和乾澀感、近視風險增加、數位眼疾患者增加等,當您滑手機滑到眼睛酸澀時該怎麼辦呢?中醫師邵禹豪建議,建經累累的時候可以按摩幾個穴位讓眼睛亮起來。



更多新聞: 日本姊姊初嚐薑母鴨秒愛上 「欲讓老闆到家鄉開店」嗨喊:想1週吃1次

現代人長時間注視手機屏幕可能導致眼睛疲勞和乾澀感。當眼睛發出不適的提醒時,別忘記動動小手來幫靈魂之窗疏緩一下,邵禹豪醫師就提到,「攢竹」、「魚腰」、「絲竹空」這三個穴位,能有效夠放鬆眼周肌肉,改善眼睛不適。


眼睛痠澀又濛霧?中醫師曝:常按「3穴道」 讓靈魂之窗亮起來 
邵醫師製圖提醒患者常按攢竹、魚腰、絲竹空三穴位保養眼睛。(圖/翻攝自邵禹豪醫師臉書)


這三穴都在眉毛周邊,在確保手部清潔後,可以用指腹或指節,由內而外順著按摩幾輪,邵醫師提到,眼睛的問題原因眾多,長時間使用3C產品之外,姿勢不良或彎腰駝背滑手機,造成肩頸的負擔,亦有可能間接影響眼睛的血循,造成不適感。此時的治療則要著重在肩頸,如後頸部的肌肉群,方能改善症狀。

因此,有部分患者邵醫師會以後腦杓的「風池」穴加以治療,特別有肩頸僵硬與眼乾澀的朋友,不妨按摩此處試試!邵醫師也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測試:

1. 先將雙手食指放在「風池穴」,或是兩個風池穴中間的「風府穴」。

2.固定住頭部不動。

3.眼睛左右動一動。


眼睛痠澀又濛霧?中醫師曝:常按「3穴道」 讓靈魂之窗亮起來 
也有民眾會尋求中醫針灸,放鬆眼部肌肉。(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這時會感覺到後腦勺的肌肉居然會跟著一起動!這是因為此處的「枕下肌群」與「眼球運動」具有連動性。因此,枕下肌群的緊繃,也有可能造成視覺與眼球的不適。為了減輕眼睛的不適,您還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比如限制手機使用時間、使用藍光濾鏡、保持適當的閱讀距離、定期進行眼睛休息和遠視遠方。

更多新聞: 遊美國遇抗議團體佔道路!往機場方向慘回堵 她見誇張車流:大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