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反駁無不當、檢方也回應了
中國快艇拒檢翻覆,兩名生還中國漁民改口反控我方粗暴執法,海巡署還原事發經過。(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金門報導

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高速蛇行翻覆意外釀成兩死。獲救的兩位中國漁民,原本五份筆錄都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都沒意見,但回中國後卻態度丕變,反控我方粗暴執法。海巡署再度駁斥,還原事發經過,強調過程合乎規定,也絕無隱匿。偵辦的金門檢方,也說話了。

更多新聞: 中國漁民「翻供」控我粗暴執法 海巡署駁斥:一切都照SOP

生還中國漁民(02.21):「我們自己的船怎麼可能翻掉,開急轉彎也翻不掉,要撞才會翻掉,衝一下把我們頂翻掉了,我們就鑽到水裡跑出來,四個人只有兩個上岸。」

中國"三無"漁船越界捕魚,翻覆意外造成兩死。2名獲救漁民返回中國後卻改口,推翻海巡署和地檢署訊問的五份筆錄。

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反駁無不當、檢方也回應了
中國快艇拒檢翻覆,兩名生還中國漁民改口反控我方粗暴執法,金門地檢署釋疑。(圖/民視新聞)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訊問過程中其中一位是表示說,當時他們開的船有加速,後來兩船有發生碰撞,另外一位是說當時他們船,開得非常快,他沒有感覺到船有被推撞的感覺,對於海巡署在本件執法過程有沒有意見,他們都表示沒有意見。

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反駁無不當、檢方也回應了
海巡署公布海域值勤救援示意圖1-2。(圖/海巡署提供)

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反駁無不當、檢方也回應了
海巡署公布海域值勤救援示意圖2-2。(圖/海巡署提供)


眼見事件延燒,金門地檢署主動澄清釋疑。海巡署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駁斥。

海巡署艦隊分署長廖德成:「該船拒停船受檢,而且以蛇行的方式航行,在高速航行之下,在1點05分造成翻覆,當然這期間我們因為多次嘗試登檢,有多次與陸船有發生接觸的狀況。」

海巡署還原翻船過程,12點47分雷達偵獲快艇,12點52分進入限制水域,一點05分海巡人員在禁止水域內發現中國快艇,聲光示意停船受檢。但快艇拒檢蛇行逃逸,一點10分中國快艇以大角度向右急轉翻覆,重申執法站得住腳。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vs.記者:「(到底有沒有撞大家都不清楚),(還是有什麼特殊顧慮?),第一時間我們沒有辦法做出正確回應,造成社會誤解,最重要的是,我們針對這件事情絕不隱瞞,也沒有必要隱瞞,我沒有隱瞞的動機。」

強調絕對沒有隱匿,也解釋海巡人員在兼顧海域狀況,保護自身安全之下,才沒有拿取攝影機蒐證,希望化解外界疑慮。未來將針對cp巡防艇,逐步建置攝影機,也會要求人員值勤時,全數配戴密錄器,保護自身安全。

獲救漁民返中改口控衝撞 海巡反駁無不當、檢方也回應了
中國快艇拒檢高速蛇行釀翻覆意外,兩名生還中國漁民改口反控我方粗暴執法。(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非法快艇2死國台辦再批暴力執法 沈伯洋分析中國2目的、3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