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巡驅離中國船隻過程未錄影 蔡清祥:金門地檢以最快速度查明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中國船隻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高速蛇行翻覆釀成2死意外,而獲救的2位中國漁民,原本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都沒意見,回中國後卻控訴我方粗暴執法;而海巡署昨(22)日也召開記者會,還原翻船事發經過,並強調過程合乎規定。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3)日強調,金門地檢署會以最快速度來查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非法快艇2死國台辦再批暴力執法 沈伯洋分析中國2目的、3因應措施

對於外界質疑,海巡是否未按照SOP執法?蔡清祥今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明,有關金門事件,金門地檢署在第一時間已分案進行調查;對於外界的揣測,金門地檢署昨(22)日也做出詳細說明。至於事實真相如何?蔡清祥強調,金門地檢署會以最快速度來查明。

對於海巡人員在執法過程中沒有影像紀錄,是否會影響到相關責任釐清?蔡清祥則認為,責任歸屬也是由金門地檢署負責,他們有責任查明海巡單位是否有刑事責任。

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指出,他發現有部分媒體報導不盡正確,昨天金門地檢署的說明並未證實漁船翻覆是因為碰撞引起,要相信司法調查公信力;也希望金門地檢署能盡早偵結,向民眾做最好說明,盼媒體及有心人士不要再以訛傳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速遣返生還船員遭質疑 陸委會:調查已完成無留置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