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1993 年 9 月,Volvo Truck 推出其生產將近 15 年的「F 系列」的替代產品 – FH,以獨特的外觀和內飾設計、卓越的駕駛舒適度、極佳的燃油效率和安全解決方案聞名於世,隨後進行多次優化以及改款,廣受企業好評,30 年來在全球近 80 個市場售出了近 140 萬輛,是有史以來三次獲得年度最佳卡車大獎的唯一車款 (分別於 1994、2000 與 2014 年獲得這項殊榮)。

更多新聞: 【淡江傳真】境外新生講習 雙「小雀」共同介紹淡江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Volvo FH 已經問世 30 週年,是該公司有史以來銷量最高的卡車。

 

2024 年 1 月 29 日,Volvo Trucks 標誌性 FH 卡車系列迎來了新的家庭成員 — Volvo FH Aero。憑藉空氣動力學設計和創新功能,在能源效率方面達到了新水平,提供包括電動、天然氣以及柴油等動力來源,做為一輛安全、設計精美、品質卓越,適用於艱苦長途任務的巔峰之作,並將在 2024 年至 2025 年逐步推向市場。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Volvo FH Aero 憑藉著改良後的空氣動力學和全新技術,可降低高達 5% 的能源消耗和排放。

 

新在哪裡?
 外觀:
 ●現代化的全新外觀搭配上易於識別的 Volvo Iron Mark 以及 Volvo Spread Word Mark。
 ●四種不同版本的外觀裝飾可供選擇
 ●攝影機監視系統透過以翼形攝影機取代傳統的後視鏡,可降低高達 5% 的能源消耗。
 ●車頭邊角採圓潤設計,盡可能改善空氣力學
 ●駕駛艙前方相比一般常規 Volvo FH 進行加長 24cm,在風大的條件下提供更好的駕駛穩定性。
 ●燈具全標配 LED。
 ●提供 4x2、6×2、6×4、8×4 等車軸底盤選擇。
 內裝:
 ●提供 Globetrotter XXL、Globetrotter XL、Globetrotter 駕駛室、臥鋪型駕駛室、低臥鋪型駕駛室等 5 種選擇。
 ●提供六種不同的內裝飾板等級
 ●方向盤共有直徑 450mm 或 500mm 兩種尺寸。
 ●升級的多媒體系統-專為使用者所設計,可根據個人需求進行個性化。
 ●改進的音響系統,搭配六個高質量的高音喇叭、新的功率放大器和一個低音喇叭
 ●提供新的內置導航系統,改良的地圖適應卡車特定需求,具有自動地圖更新功能,實現更高效的貨物交付作業。
 ●提供微波爐和 USB-C 電源插孔。
 ●具有內建燈光控制功能的新型鑰匙遙控器。
 ●My Business Apps 訂閱服務使客戶能夠從不同供應商下載與業務相關的 App,並在卡車的側顯示螢幕上使用它們。
 ●新的輪胎監測服務通過 Volvo Connect 使車隊操作人員完整查看卡車和拖車,減少與輪胎問題相關的成本和干擾的風險。
 安全科技:
 ●後視鏡攝影機置於 A 柱旁,提高安全性和效率。
 ●「I-See」技術改進,利用根據雲端的地形圖優化行駛,實現增加更多巡航控制模式下的行駛時間。
 動力:
 ●提供 FH Aero、FH16 Aero、FH Aero 天然氣動力和 FH Aero Electric 四種動力版本。
 ●FH Aero Electric 可提供 330–490 kW (450–666 hp) 最大性能,支援交流電 (43 kW) 9.5 小時、直流電 (250 kW) 2.5 小時,續航距離最長達 300km。
 ●FH Aero 天然氣 G13 車型提供 420hp/2100Nm、460hp/2300Nm、500hp/2550Nm 三種動力。
 ●FH Aero D13 柴油車型 420hp/2100Nm、420hp/2400Nm、460hp/2300Nm、460hp/2600Nm、480/2700Nm、500hp/2500Nm、500/2800Nm、540hp/2600Nm 等 8 種動力。
 ●旗艦 FH16 柴油車型提供 600hp/3000Nm、700hp/3400Nm、780hp/3800Nm 等三種動力。
 ●柴油與天然氣車型均採用 12 速 I-Shift 自動變速箱。
 ●採用鋁製或鋼製油箱,容量從 150 到 900 公升不等。 最大油箱容量為 1,510 公升 (4×2)。
 ●AdBlue 貯液罐 (尿素桶)容量從 32 公升到 112 公升不等。
 ●更新的煞車系統使用 Volvo 專利的零阻力煞車碟盤,提高制動能力,同時減少能源消耗和排放。
 ●現在皆可選購 Volvo Dynamic Steering 智慧型動態轉向系統。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外觀方面,Volvo FH Aero 具有現代感的新外觀擁有大膽、宏偉且易於識別的Volvo Iron Mark。與現行 Volvo FH 車系相比,透過駕駛艙向前加長 24 公分,並以略微傾斜的角度設計,車頭邊角更加圓潤,再結合數位後視鏡降低卡車行駛時的風阻。Volvo Truck 表示藉由這樣設計,能讓 FH Aero 減少高達 5% 的燃油消耗與廢氣排放,對長途運輸卡車而言改善十分顯著。進化的空氣動力學還使得 FH Aero Electric 系列在滾動性能方面更為優越。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Volvo FH Aero 的駕駛艙相比一般常規 Volvo FH 已延長 24 厘米。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現代感的新外觀擁有宏偉且易於識別的 Volvo Iron Mark。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FH16 車型在車頭貼有金屬質感銘牌,以驗明正身。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車頭前方的護照可以打開並作為站踏或坐下休憩使用。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車頭邊角更加圓潤,再結合數位後視鏡降低卡車行駛時的風阻。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本次試駕車選有最豪華的 Globetrotter XXL 駕駛室。

 

內裝方面,Volvo FH Aero 提供 Globetrotter XXL、Globetrotter XL、Globetrotter、臥鋪型、低臥鋪型等多種駕駛室選擇以及不同的內裝飾板等級,座艙的空氣力學設計讓駕駛在高速行駛時輕鬆巡航、視野更清晰,同時提供臥鋪、整合式資訊娛樂系統、高質量音響、冰箱、微波爐、攝影機監視系統、I-Park Cool、USB-C 電源插孔以及多元的收納空間。移除後視鏡後,由於沒有後視鏡外殼遮擋任何視野,可以改善直接視野。 攝影機監視系統也表示能改善雨天車後視野以及減少陽光直射的干擾。在夜間或昏暗的環境下,可以啟動紅外線支援,增強夜視能力。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Volvo FH Aero 提供 Globetrotter XXL、Globetrotter XL、Globetrotter 駕駛室、臥鋪型駕駛室、低臥鋪型駕駛室等多種選擇以及不同的內裝飾板等級。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擁有大口徑的多功能方向盤,動力輔助輕巧且各項操作介面皆非常人性化。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配置大尺寸全數位儀錶,有助於駕駛者在長途旅程種能夠輕易分辨行車資訊。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數位後視鏡沒有傳統後視鏡的巨大面積,提供更加優秀的視野,有效減少這類大型卡車頭的行車死角。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車室內大面積皮質包覆並設有附氣壓避震的座椅,給予駕駛者十分尊榮的使用體驗。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懸浮式的多媒體觸控螢幕使用起來相當流暢便利,猶如身在市售房車之中。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提供兩種不同配置的音響系統選擇: 精選型和擴展型。 精選型由六個高品質喇叭組成的優質喇叭組,擴展版加重低音喇叭使其提升一個檔次。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在炎炎烈日下停車休息時,I-Park Cool 可以讓駕駛室內保持涼爽。 只需關閉引擎,空調系統就會使用電池提供涼爽環境。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中央面板擁有大量的實體功能按鍵。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排檔桿位於駕駛座左側,使用起來相當方便就手。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與任何其他駕駛室型號相比,經過擴充的 Globetrotter XXL 駕駛室空間更大、更舒適,並提供與 Globetrotter XL 駕駛室相同寬敞的內部高度臥鋪長度為 213 公分,頭部、中間區塊和腳部的寬度分別為 99/106.5/91 公分。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根據駕駛室的不同,可配備一台或兩台冰箱,另也可以使用位於前頂架上的內建微波爐準備熱飲或餐點,非常方便。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車室內提供多元的置物空間。

 

安全科技方面,Volvo FH Aero 提供相當完善的駕駛輔助系統,包含胎壓偵測系統、駕駛員警示支援系統、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智慧型速度輔助、碰撞預警及緊急制動系統、主動式巡航控制系統、前方短距離輔助系統、車側避免碰撞支援、開門警告、自動駐車功能、配備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的 Volvo 智慧型動態轉向系統、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配備穩定性輔助的 Volvo 智慧型動態轉向系統、陡坡緩降控制系統、拉伸制動、乘客側車角攝影機、倒車攝影機、主動抓地力控制、車輛聽覺警示系統。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停車時,可啟動監視模式,讓駕駛在透過顯示器方便地監視卡車附近的區域。

 

動力方面,Volvo FH Aero 有電動、燃氣動力和柴油可供選擇:D13 直列 6 缸柴油引擎有 420 hp、460 hp、500 hp 和 540 hp 馬力版本供 Volvo FH 使用;FH16 的 D17 引擎能提供 600 hp、700 hp 或 780 hp 輸出範圍,扭力輸出高達 3800Nm,是 Volvo 卡車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引擎,能夠有效地拉動極重的貨物,並可出色的控制車輛組合;FH Aero Electric 配備兩個或三個馬達的電動動力傳輸系統,最適合用於嚴苛環境的區域性運輸,可提供即時的高扭力、低運轉噪音和零廢氣排放,提供 330 kW 或 490 kW 兩種動力輸出版本;G13 燃氣動力引擎性能與柴油引擎不相上下,但環境碳足跡更小,提供 420 hp、460 hp 和 500 hp 馬力版本。此外,更搭載優化的 I-Save 節能技術,使得引擎、渦輪複合技術、I-See 系統與 I-Shift 變速系統節省更多燃油、低阻力煞車碟盤能提高制動能力並減少能源消耗。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Volvo FH16 Aero 搭載 17.3 升歐 6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高可享有 780 匹馬力與 3800Nm 的扭力。

 

登進豪華且科技感十足的車艙並將 Volvo FH16 Aero 開上路,第一印象就是駕馭起來非常輕鬆,車外引擎運轉寧靜並不會讓人覺得吵雜,就像開著 Volvo 品牌的市售小型車般愜意,特別是數位後視鏡沒有傳統後視鏡的巨大面積,提供更加優秀的視野,有效減少這類大型卡車頭的行車死角;這次方向盤減輕了動力輔助的力道,而且各項操作介面皆非常人性化,有助於駕駛者在長途旅程種能夠輕易分辨。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歐系車的底盤行路質感相當優異且沉穩,操控性也不在話下;即便後方拖行了龐大的聯結貨櫃,但藉由 D17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780hp 最大馬力以及 3800Nm 峰值扭力的強大輸出,在低轉速時 (1,000~1,200rpm) 就可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推力,i-Shift 智慧型變速系統會針對車速、負載、坡度、油門深度等條件,以無比的精準度來執行每次換檔,以便調整轉速和煞車效力,發揮最佳性能,行車會更舒適,燃料效率也更高。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Volvo 卡車全系列符合許多工業設施的特殊環境需求,低噪音、零排放的特色,適合各行各業。對於整體工作環境的健康、安全,皆有全面性助益。從市區內工地低汙染低噪音需求,到市區內快遞物流與垃圾清運的高度密集使用,都是最佳發揮場域。此外,更將環境保護視為品牌核心,以全球 2050 淨零碳排為首任,積極佈局商用車電動化大未來。在歐洲市占率已高達 45%,不僅專業度和信賴度有口皆碑,更成為電動商車界的領導品牌。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太古商用汽車公司自 1978 年起,在台灣代理 Volvo 卡車及巴士,並於 2012 年在台灣新竹縣設立卡車組裝廠,組裝 Volvo卡車及 UD 卡車,設有 4 個直營服務中心以及 11 個特約廠,提供客戶全方位的解決方案 (total solution),包括:完整的售後服務網絡、協助客戶車體打造、充電裝置支援,以上皆有強大的策略夥伴一同將服務品質提升到最高。並已於 2022 年推出 FL Electric、FE Electric 18.5、26 噸電動中卡,更在 2023 年推出 FM Electric、FMX Electric 與 FH Electric 等 35、43、46 噸電動重卡,提供業主更多元的購車選擇性。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節能高效重型卡車新標竿 Volvo FH16 Aero 海外試駕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淡江傳真】本校USR計畫第三期團隊 分享交流執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