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道歉有爭議" 金門翻船意外六場協商仍破局
雙方前一天,在金門地檢署同意下,刻意重回金門海巡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廈海域漁船翻覆兩死意外,中國方派出紅十字會成員,以及多名專家,帶著罹難者家屬到金門,跟海巡署進行協商。不過三天來,六場的閉門會談,仍舊破局。雙方仍在要不要公開道歉與認錯上,意見分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禮讓1席召委」給民眾黨 黃國昌回應了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vs.記者:「今天的進度有打算要討論什麼嗎。」

中國魚船在金門海域翻覆的意外,中方來台協商持續進行,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持續在金門坐鎮,強調談判進度"審慎樂觀"。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vs.記者:「看起來都不錯。」

中方代表團長李朝暉:「(談判進度怎麼樣?)....。」

雙方前一天,在金門地檢署同意下,刻意重回金門海巡隊,勘驗失事的中國漁船與海巡隊的艦艇,過程中還不斷拿出捲尺丈量,並頻頻拍照、錄影。據傳海巡署長周美伍,也首次現身,安撫中方家屬情緒,也特地來弔唁亡者。

"要不要道歉有爭議" 金門翻船意外六場協商仍破局
中方代表團。(圖/民視新聞)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vs.記者:「請問那署長有出現嗎?呵呵。」

中方代表團長李朝暉:「我有事不方便。」

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海巡署說你們談的還不錯?)....。」

經過一上午的協商,雙方仍沒有共識,3天內的第6度協商,仍然破局。據了解,雙方仍在"究責"、"認錯"與"公開道歉"的認知上有落差,無法取得共識。中方要求海巡要認錯並公開道歉,但海巡署堅持檢方調查結果還沒有出爐,況且海巡人員還是在我方海域執法,若先認錯,恐怕會有主權上的疑慮。

立委(民)洪申翰:「之所以會讓兩個中國人,會有生命上面的風險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違法,而且拒檢拒捕逃逸,最大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台灣的海巡,有沒有配戴密錄器,造成他們的死亡,這在邏輯上面是完全不通完全倒錯的。」

雙方都在等待真相,不過中國代表團的入台證簽證只到週日,雖可以延期,但要怎麼讓雙方都滿意,圓滿落幕,似乎還有得喬。

"要不要道歉有爭議" 金門翻船意外六場協商仍破局
雙方前一天,在金門地檢署同意下,刻意重回金門海巡隊。(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政要稱中國落海漁民「該死」? 國安單位:「假的!」純屬認知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