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專為「這群人」設計工作 一顆水餃暗藏滿滿愛心
陳守實時常為脊髓傷友們量身設計工作內容。(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花蓮報導

台灣有這麼一群人,因為車禍、意外、或疾病,造成下半身癱瘓,得終生坐輪椅。僅管他們頭腦靈光、雙手靈活,但仍然很難找到一份工作。在花蓮,有間專門生產水餃的廚房,讓這群下半身癱瘓的病友,重新找到人生希望;水餃廚房非但提供傷友們工作機會,還為他們量身設計工作內容。

更多新聞: 異言堂/不只能做酵素! 鳳梨還可做毛巾與農用地膜


異言堂/專為「這群人」設計工作 業者:盼社會看見他們的能力
脊髓傷友關信偉,用雙手手掌的力量,將蛋殼搓掉。(圖/民視異言堂)

現年29歲的關信偉,17歲時因車禍導致脊髓損傷,不只下半身癱瘓,他的雙手關節也變形,無法出力包水餃;但水餃廚房老闆陳守實為了他,花了2個多月才想到,剝蛋殼的工作適合他。「我們大概試了一、兩萬顆,最後才想到不是用剝的,是用搓的,這樣可以降低蛋的破損率。」由於關信偉只剩手掌有力氣,因此他利用手掌搓揉的方式,將蛋殼搓掉,隨後讓老闆做成滷味,成為另一項商品。

異言堂/專為「這群人」設計工作 業者:盼社會看見他們的能力
脊髓傷友蔡美雅將餡料包進水餃皮中,再交由隔壁的丈夫捏合。(圖/民視異言堂)

而水餃產線上還有一對同為脊髓損傷患者的夫妻檔:蔡美雅因左手韌帶受傷無法出力,於是由她負責包餡料,丈夫歐淳友則負責捏合水餃,兩人分工合作,一樣包出好味道。陳守實希望,透過這套工作模式,能讓食品大廠業者看到傷友們積極的工作態度,進而提供工作機會,幫助全國各角落的傷友們重新返回社會。

更多新聞: 異言堂/這顆水餃很勵志!不靠捐款 脊髓傷友包出「志信」水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