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低溫下探12度感冒病患暴增!醫曝1歲童高燒7日雙耳藏「元兇」
隨著近日感冒患者驟增,小兒科醫師陳信宏,也提醒家長若有孩童發燒,應請醫師幫忙檢查耳朵,以免「此症狀」惡化。(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根據氣象署的資料今(25日)天冷氣團南下,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寒冷,最低溫可達12度,其他地區低溫約14至18度,中南部日夜溫差大。近日氣溫變化明顯,小兒科醫師陳信宏也在臉書粉專貼文表示,最近一波感冒特別嚴重,他為一名高燒不退的嬰幼兒看診,且在病童的兩個耳朵裡找到「發燒的元兇」,提醒家長帶孩子來看診時,記得請醫師檢查耳朵。

更多新聞: 轉脖子發出「喀喀聲」根本自殘!治療師教4動作 網一試驚:真的有效欸

陳信宏醫師在臉書說明,近日有家長帶著一位1歲6個月的小病患看診,這名嬰幼兒發燒7日、看了好幾家醫生,一直沒退燒,還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陳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小朋友的兩個耳朵,都「中耳積膿」,也就是說他得了俗稱的「化膿性中耳炎」,這正是引起發燒的兇手。最後經由抗生素治療,該名病童的發燒終於控制住了。

北台低溫下探12度病患暴增!醫曝感冒出現「這症狀」應立即就醫
陳醫師呼籲,如果出現咳嗽等感冒症狀,應立即就醫。(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陳醫師提醒,這一波感冒,常常會伴著「化膿性中耳炎」一起發作,導致高燒不退,家長帶孩子看診時,也要記得請醫師檢查耳朵,另外,定期清耳屎、打預防針,都是降低中耳炎發生機率的方法。醫師表示,誇張咳嗽是這波感冒最常見的症狀,有些患者不僅會連續性的咳嗽,有人甚至會咳到肚子痛,痛得睡不著,呼籲大家若有咳嗽等疑似感冒的症狀,應盡速就醫。

更多新聞: 外送員車禍不知內臟出血!回家睡覺叫不醒女友狂叩「3小時」救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