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脖子發出「喀喀聲」根本自殘!治療師教4動作 網一試驚:真的有效欸
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提到,痠痛時扭脖子,是一個具有危險性的行為,並建議4動作可以有效舒緩。(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許多上班族因長時間久坐,經常工作一天下來,會感到肩頸疼痛與僵硬,這時候大家都會想要轉動脖子,直到發出「喀喀聲」才感到舒暢。物理治療師SunGuts警告:「脖子痠不要轉!」,因為這個動作具有危險性,還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他建議可以透過4個簡單步驟的動作,有效地緩解脖子疼痛。

更多新聞: 使用動力式熱敷墊舒緩痠痛 食藥署列「三要四不」顧安全

SunGuts日前拍片分享,一位49歲女性,長期有看手機及影片的習慣,早上起床時,都會做拉伸運動,不過某天拉伸脖子時,突然感到暈眩,覺得噁心想吐,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因為拉伸脖子導致椎動脈受傷,造成了頸性頭痛。

扭脖子發出喀喀聲超危險!治療師教4動作 有效舒緩頸部痠痛

SunGuts提到,可以自己做舒緩,除了骨突旁邊的位置可以稍微撥開,不過在脖子旁邊的神經比較多,要特別注意或避開它。(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而另一個病例則是一位26歲女性,在無任何脖子痠痛史,只是再拉伸動作過大,照鏡子後發現左臉下垂,瞳孔無法正常收縮,檢查後發現有小中風的狀況,雖然在6個月的治療中有改善,不過並沒有完全恢復,後面隨著她的疲累增加後,有越來越嚴重情形。

扭脖子發出喀喀聲超危險!治療師教4動作 有效舒緩頸部痠痛

SunGuts分享有位49歲女性,在拉伸脖子時,導致椎動脈受傷,當下立刻暈眩、噁心想吐。(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SunGuts說,首先可以縮下巴,眼睛往前看,慢慢點頭,取代扭脖子的動作,另外也可以按摩脖子後方的肌肉,用撥動的方式,將三根手指頭並攏在一起,在脖子突出的骨突旁邊約一、兩指的位置,左右來回撥動,一次只需2-30下,稍微痠痛感就可以,最後SunGuts提到,也有可能是因為背部緊繃導致脖子痠痛,可以將手放在肩膀上,繞2-30下,讓背部放鬆,SunGuts也建議,可以從生活中的姿勢開始改正,若不能得到緩解,還是要請教醫師檢查了解詳細情況。

更多新聞: 26年首次體驗台灣按摩被師傅手技驚豔 土耳其人妻讚:好像可以飛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