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後膝蓋痛!物治師傳授4招按摩法助放鬆 網激喊:正好是我需要的
日前,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分享跑步後膝蓋疼痛的主因,並分享3招有效舒緩痠痛。(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秋冬之際是最適合跑步的季節,有許多上班族趁天氣涼爽時,到戶外進行慢跑訓練,而運動後卻常常出現膝蓋痛、肌肉緊繃的狀況,日前,物理治療師「三個字SunGuts」,分享跑步後膝蓋痛的主因,源自大腿側邊的「髂脛束」與臀部「臀中肌」緊繃導致,他也分享4項按摩放鬆的技巧,有效舒緩跑步帶來的痠痛。

更多新聞: 長時間躺著看書追劇 小心枕神經疼痛從脖子到頭都不適


此疼非彼痛?跑步膝蓋疼痛是肌群緊繃髕骨外翻 物理治療師曝3招放鬆
SunGuts提到,髂脛束與臀中肌緊繃發炎,會導致膝蓋髕骨出現外翻。(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SunGuts提到,跑步時不只是單純往前,還有左右橫移的動作,每次邁出步伐時,都會有單一側的力量,而髂脛束與臀中肌,則是跑步時,為橫移提供平衡的力量,所以當兩者過度緊繃時,會導致膝蓋外側出現疼痛感,進而出現髕骨外翻的現象,所以在舒緩疼痛時,要從源頭的髂脛束與臀中肌處理。

此疼非彼痛?跑步膝蓋疼痛是肌群緊繃髕骨外翻 物理治療師曝3招放鬆
SunGuts分享放鬆髂脛束的方法,藉由按摩球隊肌腱做垂直肌肉放鬆,舒緩肌肉緊繃。(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SunGuts說,許多人會使用按摩滾筒,側躺滾動放鬆,但許多研究發現,若是髂脛束嚴重緊繃,會越滾越不舒服,建議使用筋膜按摩球,對每一條肌肉組織做放鬆,若是常見跑步帶來的疼痛,建議放鬆髂脛束下端三分之一處,大腿外側靠牆,踮起腳尖使大腿放鬆,將按摩球置於牆與大腿外側之間,藉由臀部前後擺動,對肌腱做垂直肌肉的放鬆;SunGuts還提到,許多長期坐辦公室的族群,因為坐姿不良,導致臀中肌與髂脛術緊繃,這些族群可用相同方式,放鬆上半段髂脛束,達到舒緩效果。

此疼非彼痛?跑步膝蓋疼痛是肌群緊繃髕骨外翻 物理治療師曝3招放鬆
SunGuts示範按摩球放鬆臀中肌的動作,若是找到準確位置,左右橫移時能明顯感覺到腫脹、酸痛感。(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SunGuts還提到,臀中肌的位置,約略為褲帶下緣的肌肉,差不多在髖關節處,將球放至於臀中肌處,膝蓋微彎再將臀部靠牆,再由臀部做左右橫移,撥動臀中肌,若是有緊繃的問題,可以感覺到明顯的腫塊、酸痛感;SunGuts還補充,無論是髂脛束與臀中肌,使用按摩球時,一個點滾動20至30次即可。

此疼非彼痛?跑步膝蓋疼痛是肌群緊繃髕骨外翻 物理治療師曝3招放鬆
SunGuts分享簡易拉伸的方法,不使用按摩球,就能輕鬆舒緩緊繃的肌肉,非常適合跑步訓練後進行。(圖/翻攝「三個字SunGuts」YouTube)

SunGuts還分享不使用按摩球,就可以拉伸髂脛束與臀中肌的拉伸動作,尋找約略膝蓋高度的檯面,將單一下肢內折翹上檯面,將身體往前傾,重心力量壓在大腿上,能明顯感覺到臀部後側、髖關節的拉伸感,是跑步後簡單又容易的拉伸方式。


更多新聞: 「膀胱過動」頻繁上廁所很不便!  「脛神經刺激術」新療法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