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成為北約會員國 後續恐牽動歐洲地緣政治變化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匈牙利國會昨天(2月26日)批准同意瑞典加入北約,瑞典終於在歷經18個月漫長努力後,取得所有北約成員同意,順利加入。瑞典總理表示瑞典放棄維持200年的中立與軍事不結盟政策,這是重大一步;而北約秘書長則稱這是歷史性的一天。

更多新聞: 斯洛伐克總理:北約及歐盟部分國家考慮派兵烏克蘭

匈牙利國會副議長拉托采:「188票同意6票反對沒有人棄權,法案通過。」

歷史性一刻,匈牙利國會拍板通過,排除了瑞典加入北約的最後一道阻礙,北約成員增加到32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這是歷史性的1天北約因此更強悍,瑞典更安全我們所有人也更有保障,顯示普丁總統企圖關閉北約大門未果。」

普丁之所以忌憚北約擴張,因為隨著芬蘭和瑞典相繼加入後,波羅的海完全被北約給圍繞起來。

瑞典成為北約會員國 後續恐牽動歐洲地緣政治變化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瑞典拋棄200年來的中立和不結盟政策,這是重大的一步須嚴肅以待,但同時也是很自然的一步。」

瑞典的中立傳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態度大轉彎,除了宣布拉高國防支出,還用放寬軍售等條件,終於讓較親俄的土耳其和匈牙利也點頭放行,有了瑞典最先進的護衛潛艦等武器,北約戰力更升級。

瑞典首都居民弗里德亞克森:「我想在這個新時代,做聯盟的一份子比維持獨立中立更好。」

瑞典首都居民伊克倫:「我不確定我們加入北約好不好,以及未來對瑞典的影響。」

面對重大變革瑞典民眾各有想法,後續如何牽動歐洲地緣政治變化需密切觀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港府通緝流亡加拿大! 周庭親曝「監獄生活」:每天以淚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