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鯤號泊港測試最後階段 艦艏、側邊聲納清楚可見
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在27日的泊港測試中,可以清楚看到許多重要的裝備。(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林樹銘、蔡承翰、陳芷萍   綜合報導

我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在泊港測試中,可以清楚看到許多重要的裝備,包括魚雷發射管、側邊聲納,以及X型尾舵,就連被列為機密的螺旋槳推進器,雖然被布套包覆,仍然可以看出它的七葉槳葉。內部機電設備和戰鬥管理系統在後續組裝完成後,就可進行出海測試。

更多新聞: 涉洩密案仍想選國防召委 綠委轟馬文君「不知迴避」


海鯤號泊港測試最後階段 艦艏、側邊聲納清楚可見
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在27日的泊港測試中,可以清楚看到許多重要的裝備。(圖/民視新聞)


黑色龐然大物出現在高雄港碼頭邊,海鯤號首度以裸身的姿態亮相,一次讓人看個夠。包括船尾的X型尾舵,和螺旋槳推進器,雖然被罩起來,仍然可以看出七葉槳葉。艦艏前方的魚雷發射管,為主要的武器系統,船舷下方被遮住的一大片方狀物,則為側邊陣列聲納,而艦艏上方直立的截收聲納,進排水口都清楚可見。

前海軍顧問郭璽指出,「魚雷管管口、側掃聲納,還有車葉,今天都已經外露了,像這些都是機密性的,因為這些都會影響到很多的參數,會被敵人知道,我們敵人天天都在看啊!」

潛艦是水下作戰,無法目視,得靠聽的,每艘潛艦都有自己獨特的聲紋,車葉角度等就是辨識潛艦的重要元素之一,海鯤號車葉仍以帆布包覆,就是要避免曝光,遭敵方陣營反推出數值。而海鯤號配備的側邊聲納則是一大亮點,彷彿側邊長了眼睛,藉此可三角定位精確解算敵軍目標,大幅提升戰場感知。


海鯤號泊港測試最後階段 艦艏、側邊聲納清楚可見
艦艏上方直立的截收聲納,進排水口都清楚可見。(圖/民視新聞)


除了這些已經曝光的裝備之外,內部的戰鬥管理系統、電力管理系統、柴油發電機、主馬達等,以及艦艏上方的光電桅、潛望鏡等,都將在乾塢進行安裝測試,等一切就緒,就會進行最後的出海測試。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指出,包括下水的深度還有戰鬥速度,都會在這個階段進行,在動態測試的時候,它的潛深如果以標準的潛艦至少三百公尺來看,就是三十個大氣壓力。前海軍顧問郭璽也說,海測時若如把操雷順利打出去,命中目標整個戰術評估就算成功,就可以交船給海軍使用,預估是在五、六月的時候。

海鯤號從設計到製造,全都由國內一手包辦,前海軍顧問郭璽表示,在最後的階段,有預期會遇到問題,但也有勇氣和決心克服,因為所有設備廠商都在台灣,請國人可以放心,用祝福的心來迎接歷史性的到來。



更多新聞: 瑞典加入北約! 哥特蘭島盯守俄羅斯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