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戒嚴時期引進日本新興產業 台灣第一代實業家林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一九五三年政府公布了《公營事業移轉民營條例》,用台泥、台紙、農林、工礦,四大公司的股票,交換台灣世家大族的土地,而且推行耕者有其田,將土地發放給佃農。但是當時很多的民間地主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股票,所以當股價往下掉的時候,索性把股票給廉價賣掉,這也讓國內出現一波資產重分配。而當時的幾大家族,包括了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新光吳家、國產實業林家以及嘉新水泥張家、永豐餘何家和霖園的蔡家,都加入了台泥換股行列,其中國產實業創辦人林燈,因為早年留學日本,知道股票的價值,加上自己開了水泥加工廠,所以想要挑戰台泥的經營權。雖然他不是政府屬意的董事長人選,不過憑著他的天分,在台灣的水泥業撐起了一片天,後續還發展出多角化的集團產業,這集台灣演義為您介紹,第一代本土實業家林燈。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商業之魂! 回憶第一代創業家林燈 林孝信專訪

其實在國民政府遷台之初,本土世家大族當道,沒有靠山的商人幾乎是獨木難支,但是出身宜蘭的林燈卻能夠赤手空拳打天下,這一切和他早年留學日本有關。林燈靠著二哥資助前往日本留學、開拓了視野,也意識到工業技術的重要,後來二哥經營石綿工廠品質不到位,屢屢被日本退貨,面臨破產,林燈再度回到日本打工,去研究石綿的生產機密,帶回台灣繼續改良,林燈因此搖身一變成為台灣石棉大王,後來又跟上建設台灣的腳步,開起水泥加工廠、混泥土工廠、建設公司,甚至還曾經投資舒潔衛生紙的母公司,並跨足證券業。

林燈擔任台泥常董長達三十多年,一直到一九八九年副董陳啟清過世,才遞補上副董職務。但他心心念念地想要有一家自己的水泥廠,這個願望一直到二00五年,才由兒子林孝信幫他實現。而一九七0年代以後,台灣曾面臨兩次的石油危機,政府推出十大建設,不論是港口、橋梁、道路或是機場,統統需要水泥,林燈的預拌混凝土公司以及國產實業建設等,迎來獲利的黃金期,而林燈賺到錢之後,不斷地買進土地、廠房,讓國產集團土地資產曾經高達45萬坪,同時他也跨足了速食、航空、電視和保全業,不過在那個戒嚴時期,林燈引進日本警備保障株式會社,一度引起了政府的疑慮,幾經波折才過關。

一九五0年代至今,台灣四大家族靠著土地、知識和人脈,建立了龐大的商業帝國,讓一般的地主難望其項背,但是宜蘭員山的林燈家族,卻在那個政治威權、商業詭譎、產業變遷的年代,看準了趨勢、掌握契機,建立家族的事業版圖,林燈一生創業故事亮麗精彩,讓人嘆為觀止。

更多新聞: 《商魂》是真的?政府強行「資源重新分配」 宜蘭「這男子」抗5大家族成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