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翻轉逆境! 饒過自己享受人生 高愛倫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當我們人生碰上亂流的時候,總會希望有人能夠指點我們迷津,這一集節目我們邀請到資深媒體人高愛倫,過去她跑過幾十年的影劇新聞,也看盡藝人的人生百態,自己也曾走過低潮,對人生有著體悟和想法。在65歲以後,她當起了作家,寫了不少勵志的書籍,最近她再度出新書,希望透過文字,讓一些走不出自己困境的人,也能夠找到自己的覺悟。今天很難得的機會,我們邀請她來到我們節目現場。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臺灣人前進 揭台灣意識歷程

高愛倫在最近六年寫了5本書,尤其最近這兩本中間距離不到一年,只有11個月,算是很多產的作家。高愛倫透露這次出書是有點提前了,本來是要3月底,但是出版社總編輯說,希望她參加國際書展,但她覺得那邊太多大牌作家,競爭壓力太大,自己只是寫書的人,參加這個書展幹嘛。編輯則是認為她有群眾魅力,還說「做了那麼多作家,從沒有作家會有這麼多電視通告」,鼓勵她能夠出席書展,所以書就提前發行了。

新聞觀測站/翻轉逆境! 饒過自己享受人生 高愛倫專訪

對於為何在退休後選擇持續創作出書,高愛倫表示自己從小就喜歡寫作,另外離開在離開正規性的職場後,她可以重拾對寫作的熱情,最重要的一點是,她認為自己的文字表達,一向比她的語言表達更清楚。她也認為在文字的表現上有所進步,是因為她不浮誇,照生活上所有發生的事,把它做一個最完整最適合的表達。

新聞觀測站/翻轉逆境! 饒過自己享受人生 高愛倫專訪

這次剛發行的書與過去作品也有所不同,關於《誰都希望從一而終,但是也得饒過自己》這本書中討論的事,高愛倫表示人的一生不過情誼二字,雖有不同的事件、產生不同的效應,但它都是活在這兩字之中。關於情感「每個人都希望從一而終,但是也得饒過自己」,這兩句話的完整意思是說「不要執著」,不只是對婚姻、感情、伴侶,其實包括很多。比如說我們對於政治信仰、宗教信仰、在職場上希望成為什麼人,有些時候我們做得比期待更好,但有的時候不管多努力,我們都得不到期待的那個結果,所以書名真正的解釋是:不要固執。

新聞觀測站/翻轉逆境! 饒過自己享受人生 高愛倫專訪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商業之魂! 回憶第一代創業家林燈 林孝信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