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烏國農產進口免稅 波蘭農民開拖拉機占公路抗議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歐洲農民示威潮繼續延燒,波蘭農民昨天就走上首都華沙街頭,除了不滿歐盟免除烏克蘭穀物關稅,造成不公平競爭,也要求撤銷「綠色協議」,因為這項政策的環保法規,害他們生產成本大增。波蘭政府派代表和抗議農民協商未果,農民宣布從今天起,將繼續示威1週。

更多新聞: 擁5.5兆身家!祖克柏偕妻爽嗑「日本麥當勞」 大讚:該給米其林一星

汽笛狂響,民眾和警方推擠拉扯,華沙市中心2月27日上演火爆場面,上萬農民走向波蘭總理府示威,抗議歐盟放任低價烏克蘭穀物傾銷,破壞市場行情,卻又想推動「綠色協議」,加重農民生產負擔。

波蘭農民卡米爾:「我們抗議,是因為我們想要『綠色協議』取消,波蘭抗議農民,這項協議會害農民破產,它帶來的成本,遠高過我們的農產收穫和投入。」

抗議烏國農產進口免稅 波蘭農民開拖拉機占公路抗議
農民還把拖拉機開上公路,阻礙波蘭和烏克蘭,還有德國的關口,甚至乾脆將160公噸玉米,一口氣倒在火車鐵軌,宣洩不滿,但也氣得烏克蘭官員要求嚴懲。

波蘭農民達瑞斯:「我們在為所有公民奮戰,確保公民吃得到歐盟本地健康食物,確保食物不會變成奢侈品,而是歐盟各地公民都能享用。」

農民搬出捍衛公民理由,結果一向挺烏的波蘭社會很買單,最新民調顯示,近80%民意挺農民訴求,47%更是強烈支持,79%要求阻止烏克蘭穀物流入。就連曾經擔任歐盟理事會主席的波蘭總理圖斯克,同樣態度強硬,不排除擴大烏克蘭進口禁令。

抗議烏國農產進口免稅 波蘭農民開拖拉機占公路抗議
​​​​​​​​波蘭總理圖斯克:「波蘭將維持烏克蘭穀物進口禁令,如果歐盟無法找出更有效的辦法,保護歐洲和波蘭的市場,我們會將禁令擴大到其他產品。」

其實不只波蘭,最近幾星期,從西班牙到比利時,歐洲各地都有農民大示威,2月26日這天歐盟農業部長齊聚布魯塞爾,共商農業危機的同時,外頭示威農民就點燃廢輪胎,和警察激烈對峙。目前歐盟已經對農民有所讓步,像是推遲包含在「綠色協議」的殺蟲劑減少使用規範,直到6月歐洲議會大選之後。

更多新聞: 8隻鸚鵡太愛罵客人髒話!園方派92菁英「感化教育」驚人結果曝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