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了!北市動物園34歲「小熊」爺爺辭世 保育員相伴病床「一生回顧」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明星「小熊」爺爺,在園區生活34個年頭後,昨晚在保育員的呵護下走完最後一程。(組合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熊瑞「小熊」,昨(27日)天傍晚過世。牠陪伴民眾近35年,也是動物園界紀錄最長壽的亞洲黑熊,雖貴為「熊瑞」,但在保育員的心中仍是永遠的「小熊」。園方表示「小熊」近幾年出現關節炎、高血壓等退化症狀,近日下半身甚至無法動彈,急救2天卻不見好轉,保育員不捨讓牠承受更多痛苦與壓力,因此艱難做出人道處理的抉擇。

更多新聞: 工讀生出來!壽山動物園曬「萌萌習俗懶人包」 動物明星表情超到位

「小熊」在1989年10月31日來到動物園,當時牠還是個約2-3個月的毛孩,將牠送來的民眾陳先生,當年在阿里山路邊發現牠被關在籠子裡兜售,他相當不忍,因此自己出錢買下牠,並將牠送到動物園,希望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小熊」逐漸長成健壯的大熊,經過34個年頭,又變成熊瑞級的爺爺,是許多大小朋友的美好回憶。

不痛了!北市動物園34歲「小熊」爺爺辭世 保育員相伴病床「一生回顧」 
「小熊」看起來很開心,多了個不怕被牠吞下肚的玩伴,但這小傢伙似乎只想搶牠的食物。(圖/翻攝畫面)

近年「小熊」就像其他老年動物,陸續出現常見的退化症狀,如脊椎骨刺、關節炎、高血壓等,毛髮也從烏黑、發亮,變得稀疏,爬上棲木也相當吃力,只得在園內的黑熊養老村養老。25日傍晚,保育員發現牠的下半身已無法動彈,檢查後發現牠得了脊椎贅骨生成及椎間盤疾病,因脊髓和神經受到壓迫,才無法動彈。經過2天的急症處理和雷射治療,症狀還是不見好轉,但「小熊」太年長,不適合動手術,治癒機率極低。基於動物福祉的考量,園方最後決定做出人道處理。

不痛了!北市動物園34歲「小熊」爺爺辭世 保育員相伴病床「一生回顧」 
「小熊」爺爺通往天堂的最後一哩路,有深愛牠的保育員陪牠走過,讓牠躺在乾草床中,遠離疼痛和壓力。(圖/翻攝畫面)

27日傍晚,保育員為「小熊」鋪上厚厚的乾草床,讓牠吹著暖風,所有照顧過牠的保育員都圍在身邊,陪牠走完最後一段路。追憶起「小熊」壯碩的身影,以及聽到最心愛的保育員呼喚時,小耳朵都會像雷達般轉不停的可愛模樣,保育員們相當感謝牠曾來過這座動物園。園方也透過照顧牠的經驗,得知熊科動物老年可能面對的疾病,以及治療方式。消息曝光,不少民眾湧進動物園粉專留言:「謝謝小熊」、「下輩子要很幸福喔」、「謝謝那位陳先生」、「小熊爺爺再見。」。

更多新聞: 壽山動物園「鬧罷工」全員躺地變醉漢?黑熊波比「軟爛睡姿」曝:補班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