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以假亂真! 行銷專家誤信假簡訊險噴15萬
詐騙以假亂真!行銷專家誤信假簡訊險噴15萬。(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近年詐騙猖獗,簡訊詐騙也很多變,像是做成水電費、繳稅通知,以假亂真,真的會有人傻傻點進去,跟著指令操作,現在就連時常登上媒體版面的行銷專家也差點受害,他接到電信業的點數積分訊息,差一點,就要損失15萬元。

更多新聞: 詐騙無所不在!賣東西被買家通知「要先匯款」 她糾1破綻:實在是太鏘了

收到簡訊,通知即將到期的門號積分,可以兌換獎品,行銷專家胡恒士,不疑有他,點擊連結填寫資料,但越填越不對勁。

行銷專家 胡恒士:「當下其實我真的有被嚇到,因為我剛好就是最近有去那個網站消費,所以我覺得一切都是很理所當然,但當我看到信用卡公司回傳給我那個簡訊的時候,其實我有點愣住,我想說怎麼是差異這麼大,信用卡公司回傳給我動態密碼的時候,我看到了CHF5000,我想說我不是要刷360嗎?為什麼是CHF5000,結果後來一看CHF是瑞士法郎,等於是15萬台幣。」

詐騙以假亂真! 行銷專家誤信假簡訊險噴15萬
行銷專家胡恒士收到信用卡公司回傳的驗證簡訊,才驚覺上當。(圖/民視新聞)

好在最後沒填驗證碼,15萬才沒不翼而飛,從沒想過會上當的胡恒士,也比對通訊業真假簡訊,發現詐騙簡訊提供的連結,不論輸入什麼門號,積分都一樣,而且無法查詢合約和門號相關資料,但除了電信積分兌獎,接近報稅季,收到不明連結,更要提高警覺。

詐騙以假亂真! 行銷專家誤信假簡訊險噴15萬
電信積分兌獎、繳水電費及通知繳稅等簡訊,都要小心有詐。(圖/民視新聞)

行銷專家 胡恒士:「他做的跟真正的網站是一模一樣,所以包括連上面有最新產品的行銷,下面有合約很多的按鈕,我的個人資料的功能全部都有,但是他們那個是假的,所以你是完全點不進去,除此之外後來就有朋友跟我講說,可以去下載一個防詐騙的軟體,這個軟體就會告訴你說,這個網站是可疑網站,那你就盡量不要去點。」

台灣大哥大也曾透過官網、社群等多元管道提醒用戶,未發送會員積分到期提醒、兌換等簡訊,亦無積分累積活動,所有由官方舉辦之活動皆會於台灣大官方平台上公告,更提醒用戶,若接獲疑似詐騙簡訊,建議如下作法
(1) 消費者下載台灣大「反詐戰警個人版APP」,偵測風險連結簡訊。
(2) 可立即向165反詐騙專線查證或檢舉,或是撥打台灣大188客服專線求證,避免受騙上當。
(3) 消費者可初步判斷是否為可疑號碼、或短網址內的英文拼寫是否魚目混珠(如企圖以morbile 混充 mobile)

官網公告連結
https://www.taiwanmobile.com/csonline/service/ann/ann3_20230330_141140.html

預防科偵查員張佩愉:「另外有可能是水費電費,接下來如果到繳稅的季節,有可能是繳稅的退費啊或什麼的通知,因為那個Apple有iMessage,跟Google有個RCS的一個簡訊的功能,那如果民眾如果沒有用到這個功能的話, 也建議民眾先把暫時把這兩個功能先關閉,因為這兩個功能讓詐騙集團就無孔不入。」

去年一年,國人被詐騙的金額就高達88.78億元,刑事局提醒,收到可疑簡訊,最好透過官方管道,再次確認,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避免不慎落入詐騙圈套。


更多新聞: 價格只要一半=賺到?網紅揭訂房詐騙案例 警示:便宜的有時候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