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首名出席現任首相 岸田「政治倫理審查會」上火線說明獻金醜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獻金醜聞持續延燒,日本國會也在今明兩天,舉行「政治倫理審查會」,要求遭指控漏報政治獻金的議員說明。其中兼任自民黨黨魁的首相岸田文雄,更親自出席這場審查會向外界說明,成為日本史上首位,親自出席政治倫理審查會的現任首相。

更多新聞: 街頭藝術之爭!班克斯與Invander神仙打架 「這作品」以700萬元拍出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先前爆出安倍派、二階派等大派閥,多年來疑似漏報募款餐會收入高達數千萬日圓,風波越演越烈,在野陣營不斷要求自民黨方面須做出解釋,為此日本國會也在2月29日及3月1日,舉行「眾議院政治倫理審查會」,要求牽涉其中的議員說明。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身兼黨魁的首相岸田,也表示要親自出席2月29日的審查會,成為日本史上首名,親自出席政治倫理審查會的現任首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4.02.28):「我將以自民黨黨魁的身分,親自出席政治倫理審查會,在向媒體公開的前提下負起說明責任。」

事實上此次的政治倫理審查會,事前可說是一波三折,出席的前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前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5人,原本要求審查會必須閉門舉行,導致交涉陷入僵局,但岸田登高一呼說要出席後,5人才終於同意將會議過程完全公開。而岸田2月29日出席發言時,一開始就針對獻金疑雲帶來的風波向各界致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於自民黨派閥的政治資金問題,造成民眾巨大的疑慮,並且難以信賴執政團隊,我身為自民黨黨魁必須深切致歉。」

岸田接受各方質問時強調,未來自民黨內進行調查絕不護短,會努力釐清責任歸屬,同時也要藉由修法等方式,加強對政治獻金的管制,力求類似問題不再發生。但另一方面根據NHK、朝日等多家日媒民調,岸田目前的支持率僅剩兩成上下,此次能否藉由親自釋疑力挽狂瀾,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日本正妹主播工作中「突得知大谷翔平結婚」嚇到變臉!網被萌暈:快給我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