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入籍6年改4年?他批國民黨「只想讓中共開心」 怒嗆:不擋不行
立委莊瑞雄認為,國民黨推動「縮短中配入籍」法案,是為了討中共歡心,進而獲得台商捐助。(圖/全國第一勇)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公布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其中一項是希望將中配取得台灣身分的年限比照外配,從6六年縮短為4年,引發正反論戰。民眾黨團表態贊同推動,民進黨團則強力反對。立委莊瑞雄在民視《全國第一勇》節目中痛批,國民黨過去執政也不敢推這項法案,現在趁敗選後推動,只是想讓中共開心,帶動台商金錢支持,沒想過其他國家外配入籍的限制比中配還多,「這不擋不行。」

更多新聞: 藍擬「下修中配戶籍年限」 王義川警告:將造成國安危機

莊瑞雄解釋,現行法規雖然外配入籍年限為4年,但因為需要回母國放棄國籍,種種手續辦理下來,「實務上一般差不多要8年,中國的差不多6年。」但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配申請入籍不必放棄原來的中國籍,只要每年住滿183天以上,連續居留取得長期居留證,就能帶家人來台灣依親、使用健保。「但其他沒有敵意的國家,我們設限那麼長,還要拋棄國籍。有敵意的國家,我們說中國是自己人,要把年限縮短,這有道理?」

莊瑞雄批評,國民黨過去執政的時候,並不敢直接推動這項法案。現在卻只想拿法案討好中共,以中共對台商的影響力,讓台商贊助國民黨。「甚至這些中配一定開心,身分證提早2年到手,投票上比較會傾向藍軍。」但考量到中配享有外配所沒有的禮遇,民進黨將會反對修法。

更多新聞: 中配接受中資在台發展組織竟判無罪 民進黨曝「國安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