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提「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引爭議 恐拖垮健保!基層醫師連署籲暫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把中配入籍台灣年限縮短列為優先法案引發反彈。(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團第一會期優先法案,希望把中配取得台灣身分年限比照外配,從六年縮短為四年,引發基層醫師反彈!因為中配是唯一能申請依親、探親能就醫的族群,擔心大量開放將拖垮台灣健保,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這是基本人權的公平對待,但綠營立委反對,強調涉及國安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文傳會主委換人做! 國民黨宣布由李彥秀兼任

國民黨雲林立委張嘉郡、許宇甄成立聯合服務處,黨主席朱立倫親自出席揭牌!不過國民黨立院黨團將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陸配取得身分年限比照外配,由六年縮短為四年,列為優先法案引發爭議。

中部基層醫師反對健保被濫用,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因為中配是唯一可申請年邁父母親依親,來台探親就醫的族群,曾聽過中配對爸媽說"台灣健保不用錢、很方便,先來這裡健康檢查"。雖然醫護樂於救治,但目前人力短缺、醫療資源捉襟見肘,是否需急於推動修法,希望立委們能三思。短短一天,吸引近三萬人連署。


藍提「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引爭議 恐拖垮健保!基層醫師連署籲暫緩
基層醫師擔心健保資院遭濫用,在網路發動聯署呼籲國民黨暫緩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法案。(圖/民視新聞)


發動連署醫師杜承哲:「我們都希望能夠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健保總額的部分就是支出占GDP的部分,還有就是我們的護病比待遇這些部分改善,都還沒有看到的時候,就看到這個希望是這個針對外國人的法案,就會覺得很疑惑這樣子。」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人權,也是一個公平的對待,如果用不斷的懷疑或者是排斥,或者是歧視這不是一個現代化的台灣。」


藍提「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引爭議 恐拖垮健保!基層醫師連署籲暫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民視新聞)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智菡:「柯文哲主席在參選總統的時候,就曾經具體的提出入籍年限,應該要縮短成跟其他國籍的配偶一致。」

藍白同陣線,支持中配入籍年限放寬,但綠營堅決反對,除了涉及國安問題,更擔心拖垮台灣健保。

立委(民)張宏陸:「如果大幅的放寬我想會拖垮台灣的健保,而且現在的時機很多國安的問題,我們也必須要重視所以有很多面向需要考慮,這個提案我個人是持反對的態度。」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他的父母親也可以來台灣,剛講過將近四萬人,還有他跟前夫所生的小孩,也可以來台灣享受健保,國民黨為什麼他們對中配這麼的,要給他們放寬呢,因為中配他們的政治立場上,本來就比較親近國民黨,將來中配會投桃報李。」

名嘴直言,國民黨動機不單純,質疑是為了選舉做布局!新國會才上路,中配入籍議題,就成為立院攻防焦點。

更多新聞: 哭窮?黨部寄生立法院!每月55萬人事費不夠用?柯文哲反嗆:國會寄生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