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接受中資在台發展組織竟判無罪 民進黨曝「國安隱憂」
前中華婦女聯合會前理事長何建華涉嫌替中國在台情蒐、統戰被起訴,一審判無罪。(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莊立誠、黃啓豪 台北報導

中華婦女聯合會前理事長何建華、秘書包克明,涉嫌收受中國對台情蒐機關全國台聯會款項,在台發展組織。期間還不當渲染蔡總統假學歷,刺探立委黃捷在高雄市議員期間的資料,檢方請求從重量刑,台北地院審理結果今天出爐,2人一審無罪,雖然還可以上訴,但民進黨卻憂心這背後的國安隱憂。

更多新聞: 神壇署名「統促黨」未事先申請? 竹聯幫地虎堂堂主與警爭執

面對鏡頭大聲喊冤,2020總統大選期間,揪團帶中配和選民,接受對岸招待,前中華婦女聯合會前理事長何建華涉違反選罷法遭到起訴,她的爭議行為還有2017到2019年間不當渲染「蔡總統博士學歷造假」,刺探時任高雄市議員,現在是立委黃捷的媽媽,在中國賣普洱茶的資料,以及法輪功學員在台活動情形。

檢方調查,何建華2014年加入統促黨,並成立女媧黨部,擔任主委一職。還透過叛逃軍官林毅夫妻子、人大代表陳雲英,成立"大陸全國台灣同學會",期間收受中國統戰組織至少40萬元,對台進行情蒐,嚴重破壞國家安全。不只如此,何建華還被查出,指使媒體人包克明撰寫"在台發展組織工作計畫書"。兩人被地檢署依涉犯國安法起訴,並請求從重量刑,但沒想到地院一審出爐,雙雙獲判無罪。

中配接受中資在台發展組織一審無罪 民進黨憂釀國安隱憂
前中華婦女聯合會前理事長何建華,涉嫌替中國在台情蒐、統戰,判決結果出爐,一審無罪。(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黃捷說,我其實覺得非常地遺憾也希望檢方再上訴,何建華在台灣是非常有意識地發展統促組織,我認為這樣的情勢已經非常明確,也希望檢方可以再上訴。黃捷表示,何建華在台從事統促的行動,事證非常明顯,希望檢方再上訴。對此,法官認為,目前查不出2人有吸收、招募統促組織新成員,統一思想部分屬個人意向,不在國安法處罰範疇。何建華的中配身分,也引起同黨立委林楚茵的擔憂。

林楚茵表示,國民黨跟民眾黨近來積極唱和,中國祭出的兩岸一家親,想要縮短中國籍配偶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年限,那麼在取得台灣身分證後,反而成為中國統戰的在台協力者。林楚茵直指何建華情蒐案件,背後的國安隱憂,對國民黨和民眾黨打算推動縮短中配入籍時間法案,民進黨一定會阻擋到底。

中配接受中資在台發展組織一審無罪 民進黨憂釀國安隱憂
前中華婦女聯合會前理事長何建華,涉嫌替中國在台情蒐、統戰,判決結果出爐,一審無罪。(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邱鎮軍遭指集黑紅於一身 綠控「白狼小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