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詐騙案層出不窮 民眾黨立委今赴刑警局拜會、瞭解問題
台灣民眾黨立委今赴刑警局拜會,了解打詐執行情況與困境。(圖/民眾黨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年我國詐騙案件層出不窮,為瞭解第一線警察打詐面臨的困境,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今(29)日偕同林國成、張啓楷與麥玉珍3名黨籍立委,共同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拜會,了解相關情況與困境。

更多新聞: 詐騙以假亂真! 行銷專家誤信假簡訊險噴15萬

立委黃國昌表示,面對海量詐騙案,第一線警察承擔非常大的壓力,之所以要拜會刑事警察局,是希望瞭解他們面臨的困境,設法提供必要的協助。舉例來說,M化車對於警察偵辦案件具實質幫助;但因政府尚未針對科技偵查所蒐集之證據賦予法源依據,導致前(2022)年最高法院判決認定M化車(「M化偵查網路系統」定位車)無證據能力,使詐欺犯無法定罪,嚴重打擊警察士氣;他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儘速將必要之修法草案送至立法院。

立委林國成認為,我國詐欺犯刑度過低,導致在外國從事詐欺被抓的台灣人,若不是被遣返去中國,而是被送回台灣皆「歡天喜地」,應思考提高刑責。

立委張啓楷提及,新加坡有做政府防詐App,因此台灣是否要開發相關的App,以減少被詐騙的人數,數位部與相關單位應納入考量。

立委麥玉珍則特別關心新住民在台灣遭到詐騙,以及從事犯罪等問題;且因為有愈來愈多詐騙集團,利用虛擬貨幣犯罪,因此她呼籲金管會加強監管力道。

黃國昌總結,針對當前打詐工作,刑事警察局於會中具體建議,包含立法要求境外網路社群軟體業者「落地納管」、加強虛擬貨幣監管力度、強化科技偵查法令的依據、以及開發防詐App,以及對詐欺犯罪之不同樣態訂定量刑標準等事項,民眾黨團會把第一線警察的心聲納入參考,作為未來監督行政部門,以及後續修法的依據。

更多新聞: 金蟬脫殼? 車手取款遇警埋伏 脫掉上衣狂奔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