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第二座護國神山崛起?生技欣欣向「龍」大亞沈尚弘慧眼識「股王」!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生技產業近年被視為是繼半導體產業後的下一個「神山」,近年聲名大噪的生技股王保瑞,大亞因持有不少股票,也帶動轉投資事業成長。一般人很難想像傳產起家的大亞集團,當初投資生技事業的過程。由於大亞早在1998年就成立創投事業,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回顧看新創事業,不能只看到風險,還要注意到它未來的發展潛力。而創投的關鍵,除了錢以外,就是看人。他看好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是一個商業奇才,就如同台語俗諺中的生意仔歹生。

更多新聞: 台達電AI伺服器產品營收拚倍增 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決策者/走過一甲子電纜業!創新求變創綠金
沈尚弘認為創投是在本業之外,接觸新創事業的機會(圖/翻攝畫面)

生技產業一直被視為繼半導體產業後台灣的下一個「神山」,近年聲名大噪的生技股王保瑞,大亞因持有不少股票,也帶動轉投資事業成長。早年以電線電纜事業起家的大亞集團,除了深耕能源事業外,早在1998年就成立大亞創投。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回顧當初發展新創事業投資,他表示自己沒有水晶球,但他鼓勵大家不能只看到新創事業的風險,也要注意到它潛在的報酬與機會,如果用銀行的心態來看創投,那公司可能都沒有案子能做。

決策者/走過一甲子電纜業!創新求變創綠金
沈尚弘分享投資新創公司,最關鍵要懂觀察人(圖/翻攝畫面)

在大亞集團投資的新創公司中,最為知名者莫過於就是生技股王保瑞,2013年起,保瑞董事長盛保熙在九年內併購6家藥廠,也被外界視為「生技界併購大王」。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談到對於保瑞藥業董事長盛保熙的印象,他認為盛保熙是一個商業奇才,就如同台語俗諺中的生意仔歹生。所謂的生意仔應該具備哪些特質?沈尚弘認為除了非常聰明外,在執行力和領導能力都相當傑出,最重要的是,願意嘗試很多新挑戰,可以隨著環境做彈性變化。不過他也點出生意仔的發展,往往是兩個極端,不是把聰明用在不對的地方,變成投機取巧的人。另外一種,就是像盛保熙一樣,往好的方向發展,變成事業成功的人。本集決策者節目,邀請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在節目中跟各位觀眾分享,大亞集團雙E策略的成功經驗。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訂閱決策者Youtube ,更新最精彩內容:請點我

✅按讚決策者FB,掌握最新節目:請點我

更多新聞: 3大支柱助去年獲利創高 京城銀看好半導體S廊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