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缺工!日本企業搶人才 採用「親情攻勢」防新人落跑
日本徵才博覽會資料 來源 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受到少子化等因素的影響,日本各家企業,每到徵才季節,都會爆發搶人大戰。為了確保錄取的人才,不會在正式上工前落跑,許多業者決定採用親情攻勢,要求員工的入職契約,要找爸媽簽名,甚至邀請新進員工的家長,一起來參加公司說明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正也沒人遵守」 美國CDC今放寬Covid-19隔離指南

建設業者平山秀樹:「就算已經送出內定錄取通知,有時候也會被求職者拒絕,現在徵才狀況真的很糟。」

春天是日本的徵才季節,近來的缺工浪潮,卻讓企業之間的搶人大戰、越演越烈。為了確保錄用的人才,不會半途落跑,許多業者決定採取親情攻勢。

NHK主播:「企業在發出內定錄取通知時,會要求求職學生的家長也必須進行確認,(有些公司會寄)「入職契約書」,上頭除了本人簽名還有一欄需要家長簽名。」

除了本人點頭之外,還要爸媽掛保證,一定會讓小孩來上班,因為現在許多大學畢業生,求職期間都會詢問父母的意見。企業也發現,如果工作能讓家長滿意,錄取者反悔的機率,就會大幅下降。

求職大學生:「真的有遇過企業要求我通知家長。」

求職大學生:「會跟爸媽討論詢問他們的意見。」

求職學生家長:「是有聽過這種情形有點不敢置信,希望小孩能自己下決定。」

日本企業人員:「請往這邊走。」

為了抓住家長們的心,有企業甚至邀請新進員工的爸媽,一起來參加公司的新人教育訓練。實際看看自家小孩,將來要在怎樣的環境工作。

日本企業人員:「乾杯。」

從說明會到之後的餐會,都開放親子一同出席,業者還製作說明手冊發給家長,希望他們能安心。

新進員工家長:「想來看看公司的工作環境如何。」

新進員工家長:「實際來(公司)看過會覺得安心很多。」

日本企業人員石井雄輔:「讓最親近的父母也知道公司的狀況,藉由向錄取員工的家長宣傳,希望能讓求職學生更容易選擇我們公司。」

隨著日本的人力缺口擴大,企業徵才,也出現巨大轉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縣震災滿2個月 千年「輪島朝市」暫遷往金澤市重新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