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哈短暫停火有望? 哈瑪斯開出2條件要求以色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加薩衝突將滿5個月,當地約1/4人口瀕臨飢荒,美軍昨天(3月2日)向加薩地區首次空投物資,3架運輸機沿著海岸投放3.8萬份餐點。同時,傳出以哈有望休戰,美官員透露以色列大致同意為期6週的停火協議,「哈瑪斯」官員隨後也匿名回應說,如果以方同意2項條件,24~48小時內可能暫時停火。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為日本「女兒節」 石川輪島善心人準備「散壽司」便當分送災民

3架美軍C-130運輸機沿著加薩海岸,空投66包物資,總計3萬8千份餐點。

CNN記者:「飛機是從約旦空軍基地起飛,總計3.8萬餐點,這不包括水和醫藥物資。」

繼約旦、法國之後,美國也首次對加薩空投人道救援物資,總統拜登表示不會只有這次。

CNN記者唸拜登推文:「這還不夠,還需向加薩提供更多援助。」

拜登敦促以色列放行更多物資進入加薩後幾小時,就展開空投救援,眼看物資從天而降,加薩民眾邊撿拾,卻也不太領情。

加薩民眾:「這些夠一個學校用嗎?這些夠一萬人用嗎?這就是他們空投的物資。」

以哈短暫停火有望? 哈瑪斯開出2條件要求以色列
​​​​​​​​加薩民眾抱怨空投物資數量有限,紅十字會也表示空投確實是事倍功半。

紅十字會官員:「空投實際上可以說是最後手段,它後勤作業非常複雜也昂貴,很難真正做到滿足需求的援助數量。」

要大批物資及時到位,還是要開放邊境關卡才行,只是物資配送秩序是個大難題,針對日前加薩糧援站爆發搶糧混戰,造成死傷,以軍否認攻擊,但承諾會徹查。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週四(2月29日)救援卡車進入加薩北部,造成數十巴勒斯坦人喪命,我們正調查。」

以哈短暫停火有望? 哈瑪斯開出2條件要求以色列
以色列和「哈瑪斯」開戰近5個月,已經奪走超過3萬條人命,想挽救加薩爆發更大的人道災難,弭平煙硝,才能釜底抽薪,美方為此大力斡旋。

CNN記者:「美國資深官員今天透露,以色列基本同意協議框架,包括停火6星期,停火讓(哈瑪斯)釋放老弱人質,包括婦女年長者和傷患。」

「哈瑪斯」若肯放老弱人質,就能換來停火6星期,對此,「哈瑪斯」官員也做出回應,匿名告訴「法新社」記者,只要以方同意2項條件,就可能在24小時~48小時內暫時停火,條件一是讓無家可歸的巴勒斯坦人回到北加薩,二是增加人道援助。而更長期的停火方案,以、哈、美和埃及四方代表,將在3月3日於開羅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範中國插旗 印度將在馬爾地夫北方新建戰略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