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送托較自己帶「補助多3.6倍」 北市全職媽媽怨不公
面臨少子化,政府祭出育兒補助措施,卻引來爭議。(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友善家長,行政院今年起調高托育補助,以台北市為例,加上地方政府加碼,家長每月送托,最高可獲得1.8萬元,但如果是自己帶孩子的家長,只能拿到5000元中央育兒津貼,差了3.6倍。有全職媽媽覺得不公平,出面吐露心聲。

更多新聞: 米飯怎麼煮才Q彈?名廚曝「洗泡加燜鬆」5步驟 倒入「這2物」是關鍵

趁著假日,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放風,孩子生的越來越少,為了鼓勵生育,政府全面提高托育補助,不過自己在家帶孩子的育兒津貼卻沒漲,像許小姐這樣堅持自己育兒的全職媽媽,覺得自己似乎被遺忘了,在台北市議員曾獻瑩的陪同下,吐露心聲。全職家長許小姐指出:「今年1月1號提高托育補助的部分,可是育兒津貼卻沒有提高,會讓我們有一種,政府是不是鼓勵我們去送托,那是不是遺忘了我們這一些,自己在家裡帶孩子的家長呢,我們是有一種被遺忘的感覺,我們需要被照顧的地方有沒有被看到。」

孩子送托較自己帶「補助多3.6倍」 北市全職媽媽怨不公
家長指出送托補助漲,但育兒津貼沒漲。(圖/民視新聞)
以台北市為例,行政院今年起調高托育補助到13000元,加上北市加碼5000元,家長把孩子送到托兒所,每月可領18000元,不過自己帶小朋友的家長,能領到的育兒津貼只有5000塊,差了3.6倍,在台北市申請育兒津貼的人可是佔70%,對這一大群全職家長來說,5000元尿布、奶粉錢都不夠。全職家長許小姐指出:「職場是鼓勵大家請育嬰留停的話,那是不是在經濟上也可以多照顧一點,如果今天有個媽媽,她希望可以自己照顧孩子,可是托育的費用是比較多的時候,她會不會因為經濟壓力的關係,最後還是把孩子送給別人照顧呢。」
孩子送托較自己帶「補助多3.6倍」 北市全職媽媽怨不公
全職家長出面吐心聲。(圖/民視新聞)

北市社會局婦幼科科長粘羽涵回應:「送托的部分就是地方政府,是可以依照托育費用的收費狀況來做加碼,育兒津貼呢地方政府是不能加碼,這個部分是依中央的規定,如果我們自行加碼的話,可能中央會祭出財政紀律。」衛福部澄清縣市政府針對托育費用能自行加碼,是因為各地的生活物價指數不同,而且,育兒津貼在兩年前就曾翻倍調整.如今出現不平之鳴,中央與地方恐怕還需要檢討改進。


更多新聞: 少子化缺工!日本企業搶人才 採用「親情攻勢」防新人落跑